提倡家庭亲子阅读的意义非凡(3)

2011-04-27  |  

  根据有关「儿童阅读」的研究发现:六岁到十二岁是阅读的丰沛期,他们就像一块海绵,遇水即吸;不限题材,不拘类别,凡是新鲜的、有趣的,他们都喜欢,特别是能够表现人生种种考验的故事,更能够满足他们。当他们碰到感动人的文字,决不吝惜付出他们的热情,他们希望书能让他们看得又哭又笑。对于六、七岁的孩子,父母不要终止每天的朗读活动。相反地,更需要选择一些文字较深奥,句子多变化,情节较复杂和篇幅较长的故事朗读给孩子听。八至十岁的孩子,喜欢看有关学校和家庭生活的故事,透过这些故事,可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因此,父母应为孩子选择他爱看的书,情节和人物较复杂,不同种类的书。对于十一、十二岁的孩子,父母应该替他们准备一些能帮助他们探讨道德感与价值观的书籍,另外,非小说及小说的书,也很重要,父母与子女可以共同讨论。

  五、家庭亲子阅读的阻碍

  经由各种方法去培育读书风气,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师长的诱导和社会的鼓励固然重要;但是,家庭的合作与父母的努力也不可或缺。否则不是事倍功半,就是功亏一篑。父母对于子女读书兴趣的培养,责任既然如此重大,那么,我们在推动家庭亲子阅读活动时,即使遭遇到一些障碍,也不应该退却。现在,先阐述可能出现的障碍如下:

  1﹒父母缺乏「以身作则」的观念

  儿童喜欢模仿,且模仿的物件往往是大人,培养子女的阅读兴趣,可从树立良好的榜样开始。父母本身喜爱阅读,暇时一卷在手,陶醉其中,子女便在耳濡目染中,油然对书本产生一种喜爱的心情。假如父母自己对阅读毫无兴趣,一年之内难得摸上几回书本,则会造成言者谆谆,听者藐藐,如何产生亲子共读的想法呢?

  2﹒父母未能多读给子女听

  学前儿童,自己还未有阅读能力,培养其阅读兴趣之道,在于多读给他们听。儿童富于想象,敏于感受,所读的范围应该广泛。上自书本如童话故事,下至说明书如新玩具的指示,都是现成材料。然而,许多家庭的父母常常借口忙着赚钱,以为只要替孩子购置书籍,就算已经尽到责任了,却疏忽了应该做好多读书给子女听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3﹒缺乏各式各样的阅读材料

  阅读兴趣不能在书本的「真空」状态中养成,国内一般家庭通常无法购置各式各样的书刊,又不知道可向图书馆借阅或和邻居朋友们交换传阅,以弥补家里书刊之不足。

  4﹒强迫孩子阅读

  兴趣源自愉快的经验,强迫儿童去阅读,阅读本身即成为一种痛苦的经验,是惩罚而不是享受,与兴趣成长的过程背道而驰,致使儿童产生反抗的心理,最后对阅读非但不感兴趣,且恨之入骨,看了书本就怕。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