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家庭亲子阅读的意义非凡(2)

2011-04-27  |  

  孩子自从懂事以来,最先接触的人,就是父母,双方经由书籍的阅读,必能分享彼此的感动,在无形中增进了感情。

  2﹒增强语言能力

  喜爱阅读的孩子的语言能力特强,在听、说、读、写方面,远较不爱阅读的孩子高,孩子从书中领悟复杂的意念,欣赏语言的美妙。

  3﹒学习协调沟通能力

  自小培养与同侪或亲长间的协调沟通能力,对于孩子而言,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事情,除了在日常生活中点滴学习外,透过书本的阅览,从其中获得启示,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4﹒增加知识

  阅读可以使孩子涉猎多方面的知识,例如:文学、历史、地理、科学、政治等,增广见闻,对学习大有裨益。

  5﹒提升写作能力

  喜欢阅读的中小学生掌握了语言文字的能力,往往超越同级同学,不必背诵、强记课文而能取得好成绩,在校外考试也能取得佳积,因为阅读提升了写作的能力。

  6﹒经验传承交流

  亲子间共读以彼此的生活经验做分享、交流及共同讨论,从中获得想法与心得,同时相互解决问题与困惑。

  7﹒独立思考

  阅读可培养批判性的思考能力,书中复杂的论证及情节,孩子都能边读边吸收,边分析边理解,阅读让孩子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8﹒休闲娱乐

  经由阅读培育出亲子间的正常的休闲娱乐能力,因而避免花费过多的时间与精力在不当的活动之上,达到健全身心之目的。

  四、亲子阅读的方式

  书,对孩子而言,是认识外在世界的重要管道,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喜欢阅读,也期望孩子把这种愉快的经验,延伸到未来的成长阶段,亲子共享阅读的乐趣,是引发「爱书」极为重要的种子。

  儿童在不同的年龄和发展阶段,需要各种不同的书籍伴着他们成长,因此,父母为孩子挑选适合其认知程度与兴趣的书籍,将是吸引子女喜欢阅读的关键。

  材料选定之后,亲子间可以开始阅读,共读只是一种形式,如果孩子太小无法阅读时,可以由大人用说的、用念的替代,例如:三岁以前的小孩由于手眼协调还没有完全成熟、稳定,因此这一阶段的引导,可让孩子看大图片,大人一面用手指着图片,告诉他图片的名称,一面让孩子看你的嘴型,同时速度放慢,咬字要清晰,并且多重复几次,这样等于同时教孩子阅读和发音。幼儿因年纪小,注意力、兴趣等无法集中,又还不认识字,这时父母应选一些情节单纯、故事短的故事书或是图画书给他,并且在旁陪他一起看书,讲解书里的内容给他听,使孩子在无形中潜移默化。

  孩子到了四、五岁时不再完全依赖图画,文字、情节、人物均可增多,故事要更活泼、有趣,而一些他不完全熟悉的事物也会给他带来新鲜感,父母在陪读时不必照本宣科讲述,而未讲之前可以让他自己「看图说故事」, 或讲完让他重述一次,或问几个相关的问题,训练他们说话的能力;另外,也可以鼓励孩子将他熟悉的故事大意讲给大人听,这样做,一则能看出孩子的吸收力,再则亦可培养其表达能力。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