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第2个月成长发育(2)

2011-04-13  |  

  牛奶喂养时:如果完全没有母乳或者不能喂母乳,就必须实行人工喂养。婴儿用牛奶喂养时,最重要的是不要喂过量,以避免增加婴儿消化器官的负担。牛奶不足时婴儿会哭闹,告诉我们他饿了,可是牛奶喂多了,婴儿却不会发牢骚。食量大的婴儿即使是已经喝了足够的牛奶,也会显出还要喝的样子。如果认为是牛奶量不够而逐渐增加牛奶,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喂多了。喂牛奶的大致标准是:

  出生时体重在3-3.5千克的婴儿,到1个月时每天喝奶700毫升左右。1个月到2个月期间,喝800毫升左右正好,如果是分7次喂,每次喂20毫升,如果分6次喂,每次喂40毫升。不过,这只是一个标准,因为经常哭闹的婴儿,会吃得更多,而经常安静睡觉的婴儿却吃得很少。食量少的婴儿不吃到标准量也可以,食量大的婴儿可以吃到50~180毫升,但是最好不要喂50毫升以上。喝了150毫升还是哭闹时,就在30毫升左右的温水中加入一些白糖喂给婴儿。

  如果在奶粉中加入白糖喂婴儿,婴儿就会过胖。

  用牛奶喂养的婴儿在这一时期,即使是每天排便4~5次,只要健康就不要担心。另外不是每天排便的婴儿,可以在牛奶中加入2~3克麦芽糖试一试,只要能每天排便就可以了,即使是没达到这种程度,只要婴儿很健康地成长,也就不必放在心上。

  在这一时期,一般都把复合维生素加在奶粉中。因为平常简单的消毒方法要使用热水,用热水会破坏一部分维生素C,所以要选用复合维生素或果汁来补充维生素C。

  蔬菜汤和新鲜果汁的添加

  混合喂养和人工喂养者应添加蔬菜汤和新鲜果汁,以补充牛奶在加工过程中损失的维生素C。一般每天2次,在奶间喂入。

  菜汤:将新鲜深色蔬菜洗净切碎,以一碗菜加一碗水的比例,将水煮沸后再放菜,待煮沸后立即离火,焖15分钟去盖,然后用锅铲压菜,倒出菜水即可。若煮胡萝卜,加热时间可稍长。

  鲜果汁:选用新鲜桔子、橙子或西红柿、西瓜等多汁水果,洗净去皮后放至消毒过的杯子里捣碎,用匙挤压出果汁,倒出后,加少量温开水(必要时加糖少许)即可。

  怎样喂哺湿疹婴儿

  引起湿疹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婴儿的过敏性体质所致,也有人认为与母亲在怀孕期间饮食单调有关。一般说,湿疹是在婴儿出生2—3个月时开始发病,有的在面颊、前额、头颈,严重的可蔓延到躯干、四肢和臀部,有时还可继发细菌感染。痒是婴儿患湿疹时的主要症状。婴儿患湿疹,年轻的父母不要过于着急。如果婴儿是用母乳喂养的,母亲应多吃些蔬菜、水果、豆制品和肉类的食物,少吃鱼、虾、蟹等水产品;如果婴儿是用牛奶喂哺的,可适当延长牛奶的烧煮时间,以利蛋白质变性,减轻致敏作用,也可改用羊奶或市售的多维乳儿粉喂哺婴儿。不论是采用哪种喂养法,都应注意不要给婴儿喂得过饱,因为消化不良会使湿疹加重。

  湿疹食疗方

  金银花蜜汁米酪

  杏仁、绿豆、蜂蜜等均是消暑、祛毒、清热之佳品。小儿夏季易发生脓疱疮、湿疹,吃此品能清热利湿,养血祛风,抑制多种细菌和病毒对人体皮肤的侵害,能祛瘙痒、燥湿、泻火、解毒,杀虫止痛,治皮肤瘙痒。

  [原料]杏仁50克,绿豆100克,粳米100克,糯米100克,金银花100克,蜂蜜200克,白矾少许。

  [制作]

  1.将绿豆用凉水泡一个小时,然后煮熟,去皮(煮时加少许白矾);杏仁用开水泡一下,然后剥去仁皮,用粉碎机粉碎;粳米、糯米用凉水泡一个小时,用粉碎机粉碎;金银花用开水泡一个小时,用其汁。

  2.先把绿豆下锅烧开,然后倒入其他汁液,不断地搅动,开锅后加入蜂蜜,放凉倒入盘中,放入冰箱凉透即成。

  [特点]

  甜、凉、鲜、微苦。

  早产儿应该补充铁剂,无论哪一个婴儿都是从母体吸收了铁剂后出生的,铁是制造运输氧气的血红蛋白必不可少的成分,铁剂不足就会造成血红蛋白不足,引起贫血。

  早产的婴儿出生时从母体吸收的铁剂量少,一过6周常出现贫血,因此,早产的婴儿,出生1个月后必须开始补铁。早产儿用的奶粉中加入了铁,已经可以用来补铁。而只用母乳喂养的婴儿,就要到医生那里去开铁剂。

  严格来说,应该通过婴儿的血液检查来决定补铁量,可是婴儿一旦开始吃牛奶以外的东西,计算铁的摄取量就困难了。为了安全起见,出生后1年内都要补铁,断奶之后可以通过食物补铁。

  不宜过早添加辅食

  有些家长从孩子出生第2—3个星期起,不管母乳是否充足,就给婴儿加喂米汤、米糊或乳儿糕,认为这种固体谷类食物比妈妈的奶更有营养、更耐饥。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做法。

  虽然母乳看起来稀薄,实际上含有的营养素和所供给的能量都比米糊、乳儿糕多且质优。特别是3个月以内的婴儿消化谷类食品的能力尚不完善(如缺乏淀粉酶等),不适宜进食米、面类食品。谷类食品中的酸又会与母乳中含量并不多的铁结合而沉淀下来,从而影响婴儿对母乳中铁的吸收,容易引起婴儿贫血。另一方面,婴儿吃饱了米糊、乳儿糕等食品,吸吮母乳的量就会相应减少,往往不能吸空母亲乳房分泌的乳汁,以致使母乳分泌量逐渐减少。一般认为,过早喂食谷类食品是引起母乳喂养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在调制添加食品过程中极易发生病菌污染,并因此引起婴儿腹泻。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