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周岁内宝宝的九大敏感期

2013-12-17  | 摇铃 敏感 新生儿 

  婴儿处在充满爱心和有丰富刺激物的环境中时,特别是如果孩子自发的探索行为得到养育者的及时鼓励时,这种环境会大大促进孩子对环境的积极探究行为,促进他们的智力发展对后期的心理发展会产生持久的影响。家长应该多和孩子说话,多关注他们的愿望,善于揣摩孩子的心思,对他们的任何表示,都应该及时的回应。

  ●敏感期注意事项

  温馨提示

  1.尊重孩子为有能力的个体。当孩子的敏感期出现,父母不要试图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改变他,而要给予他足够的自主权,给他按照内在的需求发展的权力。

  2.细心观察敏感期的出现。每个孩子的敏感期出现时间并不完全相同,因此要细心观察孩子的行为,及时发现他的变化,从他的变化中探究他处在什么样的敏感期,并给他提供适合他敏感期发展的环境,让他自己在探索和尝试中发展敏感期。

  3.适时协助而不干预。当孩子热中于有兴趣的事物时,大人应放手让孩子自已做,避免干预。不过,并非要丢下孩子,完全不管,而是适时予以协助、指导。

1周岁内宝宝的九大敏感期

  一、视觉敏感期

  表现

  0-3个月宝宝喜欢看黑白相交的东西(图片,或者衣物)。喜欢追视移动物体。因此很多家长在在新生儿的小床挂摇铃。

  这个时期的宝宝只喜欢黑白物品是因为新生儿的神觉神经通路还没建立,对色彩不敏感,只对黑白交界处产生兴趣,并通过追视移动物体建构视觉神经通路与网络。

  应对方法

  1.非母乳喂养的妈妈要常把脸凑到离宝宝20厘米内的地方。 介绍儿童弱视的早期发现治疗>>

  2.可以婴儿面前移动一些色彩艳丽而单一的物品。

  3.可以用一张纸,将半边涂黑,宝宝仰卧时,在距宝宝20厘米处让宝宝看明暗图,宝宝的眼球会在黑白两个画面上下移动。

  二、口腔敏感期

  表现

  拿到什么都往嘴里塞、咬。这个时间段宝宝通过口腔周围与舌头对物品的感觉,发展语言所需的神经组织与相关肌肉协调;感觉环境中的物质特性;并使感官的功能和敏感性获得强化,为其心理智力发展奠定基础。这个时间段宝宝是通过味觉在探索我们的世界。 如何面对宝宝口腔敏感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周岁内宝宝的九大敏感期》摘要:处在什么样的敏感期,并给他提供适合他敏感期发展的环境,让他自己在探索和尝试中发展敏感期。 3.适时协助而不干预。当孩子热中于有兴趣的事物时,大人应放手让孩子自已做,避免干预。不过,并非要丢下孩子,完全不...
相关文章我和九大行星做朋友九大行星
蒙特梭利:把握孩子九大敏感期把握幼儿的九大敏感期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