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数》 教案

2011-03-25  | 平均 平均数 练习本 

  教学内容:教材第12l页求平均数和鈥溋芬涣封潱废岸8~14题。

  教学要求:使学生进一步认识平均数的含义和求平均数的数量关系,能根据已知条件求出相应的平均数。

  教学过程:

  一、揭示课题

  我们在进行统计或分析统计结果时,经常要用到平均数。(板书课题)这节课,重点复习求平均数。

  二、复习求平均数

  1.平均数的含义。

  (1)提问:谁能举例说说什么是几个数量的平均数吗?

  (2)下面说法对不对?

  ①前3天平均每天织布200米,就是实际每天各织200米。

  ②身高1.5米的人在平均水深1.2米的池塘里没有危险。

  2.提问:那么,求几个数量的平均数需要哪些条件?平均数要怎样求?(板书:总数量梅总份数=平均数)

  3.做鈥溋封斄封澋1题。

  让学生读题。指名一人板演,其余学生做在练习本上。集体订正,让学生说说每一部分求的是什么。

  4.做鈥溋芬涣封澋2题。

  学生默读题目。指名学生说一说题意。让学生在练习本上列出算式。提问学生怎样列式的,老师板书。让学生说明每一步求的是什么。提问:这两题在解题方法上有什么相同的地方?为什么列式不一样?说明:按照求平均数的数量关系解题时,要注意找准总数量与总份数之间的对应关系,再根据数量关系式正确列式解答。(板书:注意:找准总数量与总份数的对应关系)

  三、综合练习

  1.做练习二十三第11题。

  指名一人板演,其余学生做在练习本上。集体订正,让学生说说是按怎样的数量关系列算式的,(总路程除以时间等于平均速度)每一步求的什么数量。追问:为什么总路程是140脳2?为什么时间是4.5加5.5的和?指出:解答时要认真看题,弄清题意,理解条件和问题的意思。

  2.做练习二十三第12题。

  让学生默读题目。提问:三人的鈥溒骄杉ㄊ110分鈥澥鞘裁匆馑?怎样才能求出另一位同学的成绩是多少分?指名学生口答算式,老师板书。追问:110脳3表示什么?为什么三人的总分数要用110乘3?

  3.做练习二十三第13题。

  指名学生说一说统计图的意思。指名一人板演,其余学生做在练习本上。集体订正,让学生说说怎样想的。追问:为什么要用12做除数?说明:要根据问题要求的结果,确定应该用哪个量做被除数,哪个量做除数。

  4.做练习二十三第14题。

  让学生观察统计图。提问:你从图里了解了哪些情况?想到了哪些问题?请大家在小组里估计一下,平均每月水费、电费大约各要多少元,并且说说怎样想的。指名学生交流估计的结果和想法。再让学生求出平均数。

  四、课堂小结

  通过这节课的复习,你进一步明确了哪些问题?

  五、课堂作业

  练习二十三第8~10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平均数” 教案》摘要:举例说说什么是几个数量的平均数吗? (2)下面说法对不对? ①前3天平均每天织布200米,就是实际每天各织200米。 ②身高1.5米的人在平均水深1.2米的池塘里没有危险。 2.提问:那么,求几个数量的平均数需要哪些条件?平...
相关文章三年级奥数:巧算平均数平均数问题
《求平均数》教学设计《求平均数》教学设计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