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分数乘法 教学设计(2)

2011-03-20  |  

  学生独立计算,教师巡视,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集体订正。

  3.教学例5(分数连乘)。

  教师可以根据本班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教法。

  (1)如果学生对前面学习的知识掌握得比较好,可以适当放手。例如,让全班学生先在练习本上试算,然后让一些学生说一说他们是怎样计算的。教师把不同的计算方法都写在黑板上,让学生进行讨论,哪些方法的对的,哪些方法比较简便。通过讨论引导学生总结出三个分数相乘的简便算法:三个分数相乘,可以把带分数先化成假分数,再把所有分数的分子和分母约分,然后把约简的分子、分母分别相乘。

  (2)如果学生对前面学习的知识还存在一些问题,教师就要注意引导学生先按照一般的方法计算,然后再教学简便的算法。例如,在教学完一般的方法(例题中小新的算法)后,教师可以提问:"还有没有更简便的计算方法?"

  如果学生回答有困难,教师可进一步引导:

  "我们能不能先把题目中的带分数都化成假分数?"(可以。)

  然后,把题目中的两个带分数都化成假分数。

  接着看小强的约分方法。

  教师说明:这样做就可以把两步约分合并成一步,使计算更简便。

  最后,教师进一步说明,分数连乘在约分的过程,不必考虑计算的顺序,只要是分子和分母有哪两个数能约分就约分。使学生加深对简便算法的认识。

  4.做教科书第10页的"做一做"。

  (1)第1题。学生独立计算,教师巡视,注意了解学生中是否把所有能约分的分子、分母,都进行了约分。针对学生出现的错误及时给予指导和订正。

  (2)第2题。如果学生独立列式有困难,或学生列出的算式中有除法而无法计算,教师可以适当加以引导。先让学生想一想正方体的体积应该怎样计算。当学生说出正方体体积计算的公式后,再让学生计算。

  三、巩固练习

  1.做练习三的第1题的第一行(3道题)。

  学生独立计算,教师巡视,个别辅导,集体订正。

  2.做练习三的第2题的第一行(3道题)。

  学生独立计算,教师巡视,个别辅导,要提醒学生把所有能约分的分子、分母都进行约分。集体订正。

  3.做练习三的第5题。

  学生独立解答。教师巡视,个别辅导。集体订正时,指名说一说是怎样想的。

  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让他们思考练习三的第7*题。

  四、小结(略)

  五、作业

  练习三的第1、2题中没有做的题目,第3、4、6题。

  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可让他们思考教科书第11页下面的思考题。答案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