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分数乘法 教学设计

2011-03-20  | 带分数 乘法 分配律 

  教学内容: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教科书数学第十一册第9~10页的例4、例5,练习三的第1~6题。

  教学目的:

  1.使学生掌握带分数的乘法的计算方法,能够正确地进行带分数乘法的计算。

  2.使学生掌握分数连乘的计算方法,能够用比较简便的方法进行分数连乘的计算。

  教学过程:

  一、复习

  1.把下面各带分数化成假分数。

  让学生先说一说带分数化假分数的方法,然后再把带分数化成假分数。

  2.计算下面各题。

  12×

  把全班学生分成三组,每组计算一道题,鼓励学生能口算的尽量口算。集体订正时,指名说一说计算的方法,复习分数乘以分数的计算法则。

  二、新课

  1.教学例4(带分数乘法)。

  出示例4。

  学生读题,明确题意。

  (1)教学带分数乘以整数的方法。

  教师:"第一问要求什么?"(黑板的长是多少米。)

  "根据题目给出的条件应该怎样列式?"

  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板书算式:1

  教师提问:"1 能不能直接计算?"(不能。如果有学生说出用乘法分配律来计算,应该肯定是正确的,但要说明,在一般情况下,用乘法分配律计算比较麻烦。所以我们要学习普遍适用的简便算法。)

  接着提问:"我们已经学过分数乘以分数的计算法则,能不能把带分数的乘法转化成我们学过的方法进行计算呢?怎样才能把它转化成已学过的分数乘法?"(把带分数化成假分数。)如果学生一时想不出来,教师可以进一步启发引导:

  "在分数乘以分数的计算法则中,只提到分子相乘的积作分子,分母相乘的积作分母,而带分数除了有分子和分母,还有整数部分。如果把带分数化成只有分子和分母的分数,我们就可以用分数乘以分数的计算法则计算了。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把带分数转化成只有分子和分母的分数呢?"(把带分数化成假分数。也就是要把1 变成假分数 ,然后再和2相乘。)

  根据学生的回答,教师板书计算过程: ×2= ×2= = (米)

  (1)教学带分数乘以带分数的方法。

  教师:"第二问是求什么?"(黑板的面积是多少平方米。)

  "应该怎样列式?"根据学生的回答,教师板书算式: ×

  "这道题应该怎样计算呢?"不必让学生回答,只要求思考。然后,让学生独立计算。教师巡视,了解学生掌握的情况,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

  学生做完后,指名说一说是怎样想的。

  教师:"根据上面这道题第一问和第二问的计算,大家能不能说一说带分数乘法计算的一般方法?"多让几名学生说一说。最后,进行简单归纳:分数乘法中有带分数的,通常先把带分数化成假分数,然后再乘。

  2.做教科书第9页的"做一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带分数乘法 教学设计》摘要:,然后再把带分数化成假分数。 2.计算下面各题。 12× 把全班学生分成三组,每组计算一道题,鼓励学生能口算的尽量口算。集体订正时,指名说一说计算的方法,复习分数乘以分数的计算法则。 二、新课 1.教学例...
相关文章假分数教学设计《表内乘法(一)》5的乘法口诀教学设计
异分母的带分数加、减法《乘法的初步认识》教学设计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