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吨有多重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1吨有多重》教学设计(一)

2011-01-10  | 教学 设计 千克 

  教学内容: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北师大版三年级上册第21-22页。

  教学目标:

  1、感受并认识质量单位吨,了解1吨有多重,掌握1吨=1000千克;

  2、结合具体情境,提高对物体质量的估计能力,感受数学与实际生活的联系,体验数学的应用价值。

  教材分析:

  本单元教材先安排了认识千克和克,再认识吨,最后安排了“搭配中的学问”的内容。“1吨有多重”是本单元的第二课时,主要是结合具体生活情境,感受并认识质量单位吨,掌握1吨=1000千克,能进行质量单位间的简单换算;结合生活实际,解决与吨有关的简单问题。这部分内容是在学生认识了质量单位“克和千克”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吨是较大的质量单位,平时学生接触的机会很少,本节课我力求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出发,创设生动的情境,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多层次地反复感知1吨有多重。我认为,创设“生活化”的课堂,将抽象的数学知识引入到富有情趣的课堂学习中,这样就把数学知识和学生的生活经验融合起来,密切了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使学生真正感受到数学就在身边,从而对数学产生亲切感。

  教学重点:认识质量单位“吨”,知道1吨=1000千克。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出课题,复习旧知。

  师:同学们,你们知道9月25日(前天)晚上9时10分,我国航天史上发生了一件什么大事吗?(神舟七天发射到太空上了)

  师: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那激动人心的时刻。(播放视频)

  师:神舟七号满载着我们全国13亿人民的希望飞上了蓝天,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是我们国家科技进步的象征。老师课前调查了一下,神舟七号有58米多高,这么高的体型有多重呢…

  (板书:40)

  (设计意图:让学生在选择合适的质量单位的同时,感受到用刚刚学过的“克”和“千克”已经不能满足需要,从而自然地引入了“吨”这个更大的质量单位。)

  (板书课题:1吨有多重)

  简单复习克和千克。

  二、实践体验“吨”

  1、初步认识“吨”。

  师:“吨”用字母t表示。说说看,什么情况下用“吨”作单位合适?(学生根据录像中的实物特点概括出:计量很重的或很多的物品的重量,通常用“吨”做单位)

  2、借助活动, 直观体验“吨”。

  (1)质疑激趣。

  (2)感受25千克的质量

  ①个别学生汇报自己的体重。

  ②说明三年级学生标准体重是25千克,也就是说体重在25千克左右,比25千克多一点或少一点的体重都是标准的。我们班哪些同学的体重比较标准。这样,我们同桌同学互相之间像老师这样背一背,感受一下25千克大概有多重,把感受记在心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1吨有多重”教学设计(一)》摘要:识和学生的生活经验融合起来,密切了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使学生真正感受到数学就在身边,从而对数学产生亲切感。 教学重点:认识质量单位吨,知道1吨=1000千克。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出课题,复习旧知。 ...
相关文章北师大:《有多重》教学设计(七)北师大:《有多重》教学设计(八)
北师大:《有多重》教学设计(九)北师大:《千克、克、吨》教材分析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