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4  | 一将 谱大全 一平 

  就是防守、防备、防止等等。这是一种事前用的防御性兵法。它不同于事中用的保,也不同于事后用的解。四面受敌时,要注意防守,胜利在望时,也要注意防守,千万不要棋胜不顾家,大意失荆州。正所谓将杀之心必须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例1:(如图) 防

  棋势与对策:黑方双车双马双炮五卒聚集一堂,横卒将军,一步要杀。红方先用献的兵法,献兵冲杀,逼将吃兵,然后,用防的兵法,以防求和。

  着法:红先和①

  兵六进一将4退1 兵六进一将4退1

  兵六进一将4进1 炮五平六②(和局)

  评解:①本例引自《象棋谱大全》第5册《象局汇存》2集第4局鈥溊壮啬解潯

  ②炮五平六,调炮防守,一防即和。

  例2:(如图) 防

  棋势与对策:黑方上士捉马,小卒冲杀。红方则用防的兵法,调炮防止黑方用士捉马,以防取胜。

  着法:红先胜①

  炮一平七②卒2平3③ 兵二平三卒3进1

  炮七平四士6退5 兵三平四(红胜)

  评解:①本例引自《象棋谱大全》第1册《适情雅趣》卷下第249局鈥湺杏芯测潯

  ②炮一平七,防止黑方用士提马,这是红方取胜的关键之着!

  ③卒2平3,小卒冲杀,正着。如改走士4进5,炮七平四绝杀!如改走士6退5,则炮七进四绝杀!

  例3:(如图) 防

  棋势与对策:黑方五卒冲杀。红方先用调的兵法,调车照将,迫使老将防守。然后,用防的兵法,防卒冲杀,以防取胜。

  着法:红先胜①

  车八退二将4退1 车八平六将4平5

  车六退五②卒8平7 帅五平六前卒平6

  车六进七将5退1 帅六进一卒2平3

  帅六进一卒1平2 车六进一将5进1

  相五进七前卒平7 帅六平五象7进9

  车六平一象9进7 车一退三将5退1

  车一平五将5平4 车五退一(红胜)

  评解:①本例引自《象棋谱大全》第1册《适情雅趣》卷下第314局鈥溚泄录拿潯

  ②车六退五,防卒冲杀,这是红方取胜的关键之着!然后,单车破双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防》摘要:趣》卷下第249局动中有静。 ②炮一平七,防止黑方用士提马,这是红方取胜的关键之着! ③卒2平3,小卒冲杀,正着。如改走士4进5,炮七平四绝杀!如改走士6退5,则炮七进四绝杀! 例3:如图 棋势与对策:黑方五卒冲...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