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1 中象网  | 三进 谱大全 棋势 

  换,就是双方同时吃掉对方的不是同一种棋子。换的兵法,双方各有得失。换盈的子为赚,换亏的子为舍。不能把舍视为弃,也不能把赚视为吃。它有吃的特点,又不同于吃。其中,有一种不等价交换的意味。

例1:(如图) 换

  棋势与对策:黑方小卒剜心,车将要杀。红方则用换的兵法,舍车换炮,以换取胜。

  着法:红先胜①

  车六进一②将5平4 马三进四将4平5

  马四退六将5进1 马六进七将5进1

  车三进四(红胜)

  评解:①本例引自《象棋谱大全》第4册《烂柯神机》卷下第61局“园转如意”。

  ②车六进一,舍车换炮,逼将吃车,这是红方取胜的关键之着!

例2:(如图) 换

  棋势与对策:黑方小鬼把门,车将要杀。红方也是用换的兵法,舍车换卒,以换取胜。

  着法:红先胜①

  车六平四②车7平6 车七平三车6退1

  车三进二车6退7 兵二平二③车6平7

  兵三进一(红胜)

  评解:①本例引自《象棋谱大全》第1册《造情雅趣》卷上第31局“独兵勤王”。胜的关键之着!

   ②兵二平三,横兵兑车,吃车钉将,黑方无解。

例3:(如图) 换

  棋势与对策:黑方车马双卒在老将的策助下要杀,同时,炮捉兵。红方也是用换的兵法,舍车换马,以换取胜。

  着法:红先胜①

  车一进七马6退8 车一平二②炮8退2

  炮一进九炮8进3 马二进四炮8退3

  马四退二③炮8进4 马二进四炮8退4

  马四退三炮8退2 马三进二(红胜)

  评解:①本例引自《象棋谱大全》第4册《烂柯神机》卷上第17局“入后必穹”。

  ②车一平二,舍车换马,逼炮打车,保炮将军,这是红方取胜的关键之着!

  ③马四退二,抽将阻炮,逼炮打兵,自拆炮架,然后,马炮将军,黑方无解。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