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1 中象网  | 谱大全 四平 棋势 

  弃,是一种早已放在那儿的棋子,让对方捉吃的兵法。它有两个明显的特点:其一,不是主动地送给对方吃。其二,不是盲目地让对方吃。因此,它不同于献,也不同于换。当然,每一个棋子都是有用的,不能轻意地放弃,既使放弃,也要弃之有理,弃之有利,弃而不悔。弃的兵法有一种以弃取巧的妙趣。

例1:图

  棋势与对策:黑方小卒剜心,两卒冲杀。红方用弃的兵法,弃兵调炮,以弃取胜。

  着法:红先胜① 弃

  炮九进七②士6进5③ 兵四平五象7进9

  炮九平八卒3平4 炮八退二卒4进1

  炮八平五卒4平5 炮五退四卒9平8

  炮五平六卒8平7 炮六进六卒7平6

  炮六平五(红胜)

  评解: ①本例引自《象棋谱大全》第1册《适情雅趣》卷中第178局“入取虎子”。

  ②炮九进七,弃兵调炮,打士要杀,逼士吃兵,这是红方取胜的关键之着!如改走炮九平八,卒3进1,炮八进五,卒3平4,炮八平五,卒5平6,帅六进一,士6进5,兵四平五,卒9平8,炮五平八,卒8平7,炮八退七,卒7平6,炮八平五,象3进1,前兵平六,象1进3则为和局。

  ③士6进5,如改走象3进1,炮八平五,红方可以速胜。

例2:图

  棋势与对策:黑方小卒剜心,三卒吆喝要杀,同时,兑车捉车,捉马捉兵。红方也是用弃的兵法,弃车弃兵,舍马吃象,以弃取胜。

  着法:红先胜① 弃

  马四退五②车4平3③ 车五平七象7进5

  炮九进四士5进4 车七退一将4退1

  马二退四将4平5 马四退六将5平4

  马六进八将4平5 炮九平五象5进7

  兵四平五将5平4 车七平五(红胜)

  评解:①本例引自《象棋谱大全》第4册《烂柯神机》卷下第102局“轮田离奇”。

  ②马四退五,弃车弃兵,舍马吃象,这是红方取胜的关键之着!

  ③车4平3,防马献车,应着。此外,另有两种着法,亦为红胜。

  第1种着法:象7进5,车五退一,将4平5,兵四进一,将5退1,炮九平一,车4进4,炮一进九,马炮将绝杀!

  第2种着法:车4平5,马五进七,将4退1,马七进八,将4进1,炮九进八,马后炮绝杀!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