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合作学习与幼儿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培养(2)

2010-09-01  |  

  2、鼓励引导幼儿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在合作学习活动过程中,幼儿始终拥有高度的自主性,能够对学习过程自我设计、自我控制,而教师对活动过程的干预和控制降低到最低限度,仅仅在必要时给予幼儿适时的支持而已。孩子们在合作、动手、相互表达与倾听的过程中,他们的思路就会越来越明晰、越来越开阔。比如:当孩子们想到取皮球的各种方法时,我试着让他们分成几组,介绍自己的经验或是让他们动手操作,互相帮助完成。在此基础上还要积极引导和鼓励幼儿大胆地将自己的想法都说出来或者做出来,此时没有否定和抛弃,只有肯定和接纳。激发孩子和同伴们努力寻求问题解决的各种策略,这对于增强幼儿的自信心,培养创造性思维是十分有利的。

  3、引导幼儿学会在相互讨论中,相互质疑。

  在幼儿活动中我们常会发现,有些孩子经常会为了一些问题和同伴发生“争执”,其实这种现象是非常可取的,在幼儿的相互争论中或讨论中,不仅发展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也使孩子们的思维获得拓展,创造性地解决一些问题。所以我在幼儿园的各种活动中适时地为幼儿创设表达与表现的环境与机会,如:开展“小小辩论会”,通过孩子们针对一个问题进行相互讨论交流、你问我答或辩解的方式,让他们的思想和观点进行交锋,这样可以更好地引发孩子的思维冲突和自我反思,深化各自的认识,提高孩子的创新意识。

  4、激发幼儿新的灵感,提出新的假设。

  活动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在幼儿现有的认知水平下仅凭幼儿一个人的能力往往是难以解决的。但是面对这种现象,我尝试通过运用孩子们集体的智慧,就象俗话说的 “三个臭皮匠可以顶一个诸葛亮”的道理,让孩子们互相帮助、出出主意,运用各自的经验创造性地加以解决。在孩子们合作学习、交流讨论的过程中和关键的地方教师不断地加以点拨、引导、总结和提升,从而引发孩子们再次解决问题的欲望,同时也激发了幼儿不断发现新问题的欲望。

  孩子们通过合作进行学习,彼此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尊重。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既充满温情和友爱,又充满了互助和竞赛。活动中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观点与看法,也乐意倾听他人的意见。孩子们在一起合作融洽,学习就变得更加愉快。同时,我们也可以发现孩子们在合作中学会了沟通、互助、分享。既能够尊重他人、理解他人、欣赏他人,也能使自己更好地得到他人的尊重、理解与欣赏。所以,合作学习不仅能有效地调动所有参与者的积极投入,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而且能激发每个人高度的求异思维。这种合作的意识和品质对孩子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发展具有很深远的意义。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