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合作学习与幼儿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2010-09-01  | 有助 培养 合作 

  合作,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动力。学会共同生活,培养在人类活动中的参与和合作精神是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教育鈥斺敳聘辉滩仄渲小分赋觯衡溠Щ岷献鳎敲嫦21世纪的四大教育支柱之一鈥潯:献餮白魑源辰萄ё橹问降囊恢滞黄坪筒钩洌丫晃颐枪愦笥锥淌υ嚼丛焦惴旱卦擞糜谝院⒆臃⒄刮镜慕萄Щ疃校庖彩嵌诳胃乃嫉淖灾鳌⑻剿饔牒献鞯难胺绞健

  一、合作学习的概念及价值取向

  1、合作学习的概念

  鈥満献餮扳澰谧芴迳鲜窍喽杂阝湼鎏逖扳澏缘模侵秆谛∽榛蛲哦又形送瓿晒餐娜挝瘢忻魅返脑鹑畏止さ幕ザ⒒ブ匝啊

  合作学习要求每个学生学会同其他合作伙伴的配合、互动,既积极主动地完成自己负责的任务,又善于融入团队的整体工作,支持他人,倾听意见,互动交流,协同完成任务,达到共同提高和发展的目的。

  2、合作学习的价值取向

  (1)学会合作是现代教育的重要价值取向之一,合作学习正是培养孩子学会合作的重要途径。合作学习方式有助于学生合作精神和集体意识的培养,有助于合作能力的提高。

  (2)合作学习有助于孩子智力放大,思维共振,提高学习效益。合作中能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克服片面,互相启发,互相评价,互相激励,取长补短;还可以进行信息交流,实现资源共享。

  (3)合作学习利于因材施教。学生间客观上存在着差异,在合作学习中教师由泛泛地关注整个班级进步到关注每个小组,进而深入关注到小组中的个人。

  (4)合作学习能促进学生在教师引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

  二、利用合作学习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在孩子们学习、探索、操作的过程中经常可以发现:由于孩子们年龄比较小,生活经验和生活环境等方面存在许多的差异。所以他们在活动中对出现的各种问题的理解能力也是非常不同的。正是由于他们各种差异的本身,便构成了一种宝贵的学习资源。孩子们在活动中通过合作、交流,可以利用他人的想法和建议,进行资源共享,从而来激发自己的新的灵感的产生,不断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因此我认为,合作学习还有利于幼儿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利用合作学习来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我在实践中尝试采用以下一些方法:

  1、引导幼儿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学习倾听同伴之间的想法。

  在幼儿学习活动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往往可以用不同的方法来加以解决。如:在开展鈥溞∥屎赔澲魈饣疃校鱿至蒜溛谘蝗绾魏鹊匠て孔又械乃库澕扳溡恢黄で虻粼谑鞫蠢镌跹〕觯库澋任侍猓馐蔽蚁热糜锥ü献餮暗男问剑ハ嘟涣髯约旱拟溄馓忖澐椒ǎ谟锥塘俊⑻致邸⒔涣鞯耐保沂适钡毓睦扛龊⒆佣祭此党鲎约憾哉飧鑫侍獾南敕ê图狻T诖送保忠加锥扒闾榈南敕ā⒎窒肀鹑说姆椒ā4佣锤钊氲亓私馑硕砸桓鑫侍獾牟煌斫猓庋欣诎谕炎晕抑行牡乃嘉阆颍煤⒆泳醯么蠹乙黄鹣氤隼吹姆椒ㄓ锌赡苁亲詈玫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谈合作学习与幼儿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培养》摘要:作为对传统教学组织形式的一种突破和补充,已经被我们广大幼儿教师越来越广泛地运用于以孩子发展为本的教学活动之中,这也是二期课改所倡导的自主、探索与合作的学习方式。 一、合作学习的概念及价值取向 1、合作学...
相关文章利用合作学习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浅谈如何培养幼儿的创新教育
浅谈如何在美术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论幼儿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废旧材料制作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幼儿午睡习惯的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园一日良好常规的培养
小班幼儿午餐和午睡习惯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美术欣赏与创造力的培养
幼儿创造潜能的培养和启迪
科学活动中培养小班幼儿问题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