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幼儿创造力的培养(2)

2010-08-29  |  

  (二) 激发创造兴趣,培养创造意识

  兴趣是探索的动机,是发展创造力的催化剂,对幼儿来说要从事创造性的活动志向,兴趣尤为重要。不少的伟人都是由从小萌发的好奇心,而促使他们走上成功之路,如:爱迪生、瓦特、鲁班等。在幼儿时期,他们对许多东西都充满好奇心与兴趣,总会出现“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现象。如:蛋里为什么会有小鸡,积木、玻璃蛋子放在水里为什么有的沉下去,有的浮起来等等。这正是创造力的初步萌芽,其实世界上万物都可成为培养创造力的材料。我们要时常捕捉幼儿的闪光点,唤起他们的兴趣,激发他们的创造力,让幼儿能勇于创造、乐于创造,培养他们的创造精神。

  (三) 充分利用幼儿一日活动培养创造能力

  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天天是创造之时,处处是创造之地,人人是创造之人”。在幼儿园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中,都可以进行创造性的培养。如:体育活动“玩圈”,可以问:“体操圈可以怎么玩呢?”并启发幼儿玩得与别人不一样,当幼儿想出:拿在手里当方向盘,套在手上转着玩,放在地上转着玩,放在地上跳着玩等方法时,可以再接着让幼儿试着与同伴合作会有什么玩法,幼儿试着用多种方法玩圈,这样既锻炼了他们的身体,又充分发挥了他们的创造力。又如:在幼儿园的游戏中,是幼儿有目的、有意识地通过模仿和想象反映现实生活的一种社会性活动。在游戏中幼儿可以自主的游戏,给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力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天地。幼儿的创造力培养需要成人不断的启发、引导。只要教师意识到任何活动都有发展创造性的潜力,就能在活动中运用多种手段和方法为幼儿去挖掘、开拓,从而有效的培养幼儿的创造力。

  二、培养幼儿创造力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允许幼儿在学习中发生错误,鼓励引导幼儿在尝试错误中发现和解决问题。如:我们在课题中用娃哈哈瓶做各种拉力器,让幼儿尝试自己制作,而每次用牛筋的两头穿透瓶子后产生同一方向时,教师再提醒引导,“怎样才能使牛筋仍是两头牵呢?”引导幼儿只要动一头就行了。在解决问题中,创造力得到了发挥,也培养了克服困难的精神。

  2、引导幼儿多角度思考问题,开发创造潜能,当问题出现时不要急于告诉答案,让幼儿多角度分析问题,从而锻炼幼儿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故事《司马光砸缸》中还有什么办法能救出那个掉进缸里的孩子?最后一起讨论哪种方法好,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创造性思维得到了充分的训练。

  3、必须坚持以幼儿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原则。在进行创造活动中教师要摆正位置,认清自己是孩子创造活动的支持者、欣赏者,而不是创造活动的导演者和指挥者,更不能越趄代包,切记用刺激的言语伤幼儿的自尊心,抹杀幼儿的创造权利。假如幼儿确实遇到困难,教师要给予帮助引导,帮助孩子度过难关,增强幼儿的信心。

  总之,培养幼儿的创造力可以通过教育环境的创设,兴趣的激发,能力的培养等多种途径,充分利用幼儿一日活动中各个环节来进行创造力的培养。但创造力培养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是一种长期艰巨的任务。除了幼儿园还有家庭、社会,一起把孩子培养成二十一世纪创造性的人才。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