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琴的详细简介(3)

2010-08-11  |  

  台湾的口琴发展﹐自西元1945年(民国34年)开始(也许更早﹐难以考究)﹐在林志华、李春乡、王庆勋、王庆基等多位口琴界前辈开疆辟土下﹐曾在民国70年左右创下百万的学习人口﹐口琴成为们不可或缺的乐器;但随著西乐东渐﹐生活水平提高﹐许多昂贵的乐器已不再难以接触﹐加上派系纷扰不断﹐口琴的学习风气很快受到考验﹐短短10年间﹐在民国80年曾一度跌到谷底﹐差点成为历史的灰烬;危机便是转机﹐幸赖一群有心之士为恢复口琴的推广使命﹐以及打开一条生存之道开始大量引进国外的资讯﹐藉此刺激颓萎不振的局势﹐并大胆的走向国际舞台﹐参与各项世界级的口琴比赛﹐在1993年更获得首奖而归(台北黄石口琴乐团是台湾四十年来第一个获得世界口琴大赛冠军的团体)﹐文建会为此还特地颁奖表扬。自此后﹐通往罗马大道已开﹐陆续有许多胸怀大志放眼天下的口琴有心之士﹐始实践梦想与抱负迈步勇往直前。如今﹐口琴蓬勃发展的地步﹐个人实在难以估计﹐随著音乐的多元化﹐更增添口琴灿烂的内在。不过﹐在三角型的发展常态下﹐最顶端的人物呼之欲出﹐可惜底部的基础比起其他乐器的发展之道来看﹐仍嫌不稳﹐这也是为何现在口琴的出版品、师资仍然匮乏﹐很多乐谱仍停留在二、三十年前的深度﹐却未见更多出色的作品带领著我们往顶端而去。

  仅管这些问题仍然存在﹐还有许多不易解决、需要时间来努力的事情有待处理﹐但我们努力为台口琴界打造美好未来的心﹐却从未有过松懈﹐因为我们曾经被口琴音乐所深深感动过﹐了解这项乐器将能够深入民心﹐现在我们需要改变的就是让「吹奏的人多、了解的人更多」的理想境地﹐ 唯有如此﹐才能立三角型于不倾不倒的常态﹐口琴音乐普及化得以真正的落实。

  口琴的由来:

  1821年早春的一个上午,德国乡村一农家女孩拿着妈妈的木梳在门口玩耍,玩着玩着,玩出来一个新花样:她找来了两片纸 ,一张上一张下地贴在木梳上,然后把它放到嘴上吹了起来,想不到木梳发出了悦耳动听的声音。就在此时,一名叫布希曼的音乐家从这儿经过,被奇妙的声音吸引。他走上前去,让女孩把木梳给他看。布希曼仔细地端详了这一“杰作”后,萌发了研制一种新乐器的想法。回到家中,他参照小女孩的木梳、中国古代的笙和罗马笛的发音吹奏原理,用象牙制作出了世界上第一把口琴。

  口琴分类:

  独奏类口琴:复音口琴、半音阶口琴、十孔/全音阶口琴

  合奏类口琴:和弦口琴、低音口琴、铜角口琴

  其他类口琴:迷你口琴、项链口琴、儿童口琴、糖果口琴

  一、复音口琴(tremolo harmonica):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