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琴的详细简介(2)

2010-08-11  |  

  西元1825年,一位十八世纪末出生于波西米亚(Bohemia)的乐器工匠Richter(瑞希特尔),他注意到只能吹气演奏的aura口琴不易演奏当时民谣音乐的这个缺点,于是他加入吸气的簧片,此音阶排列的方式称为Richter System,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发明,对后世有启蒙的功用。这种瑞希特尔音阶的排列方式,吹气是主音(Tonic)和弦排列,而吸气是属七(Dominant 7th)和弦排列;以C调为例,吹气为C和弦,吸气就变成G7和弦。Richter System的两个和弦适合演奏当时的民谣音乐,也是当时制造口琴的范本。Hohner使用Richter system制造的口琴,很类似今日的Blues Harp口琴,在西元1865年,Hohner的口琴出现在美国贩售,并于西元1888年大量生产。但不知道什么原因,全音阶Richter口琴(Diatonic Richter Harmonica)传入美国后,会被称为「French Harp」或「Harp」(Harp原意为竖琴),所以Harp也成为十孔口琴(10 Holes Harmonica)的代名词。美国的欧洲音乐文化及非裔美国黑人音乐不但蕴育了口琴的新生命,更慢慢的将口琴音乐发扬光大。

  加有一根可以变换半音按键的口琴(我们称之为半音阶口琴 Chromatic Harmonica)﹐据考大概是在西元1885年后才被研发出来。这根看似简单但却神奇的按键﹐使半音阶口琴在演奏更为复杂的旋律与调性上的性能大为提升﹐也正因如此﹐要用口琴来演奏古典名曲就不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50年代后发现半音阶口琴丰富音乐性的作曲家们便开始为他作了不少重要作品﹐而不再停留在吹奏轻音乐或是一些民谣、通俗歌曲的地步﹐其中不乏杰出的作曲家:米尧、佛汉威廉士、班哲明James Moody、Micheal Spivakowsky、Gordon Jacob、魏拉罗伯士等等。Larry Adler、Tommy Reilly和黄青白这三位大师级演奏家的个人传记与成就更是受到The New Grove音乐辞典的肯定而登录名人榜中。

  亚洲的口琴发展比欧美慢很多﹐大约在西元1898年传入日本大阪﹐那时比较感兴趣的是一种具有双簧片的复音口琴(Tremolo Harmonica)﹐经过约30年的流传后﹐人们发现瑞希特尔音阶排列的口琴无法完善演奏日本的民谣歌曲﹐遂开始改良成现在我们所吹的复音口琴音阶(低音部有La及Fa)﹐ 改革的大功臣包括祖滨拾松翁、川口章吾先生等等。随著音乐水平提高与要求越来越严谨﹐复音口琴再经过多位口琴大师的改良﹐研发出小调口琴﹐终于能够完整演奏出日本地方民谣﹐佐藤秀廊与福岛常雄两位大师功不可没。西元1924年到1933年间﹐再传入中国大陆、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喜爱口琴的人们开始组织各种协会团体﹐汇聚众人的力量﹐不断地为口琴的流传写下不朽的一页。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