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服用鱼肝油有讲究

2010-04-30  | 鱼肝油 维生 新生 

  鱼肝油的成分

  鱼肝油是一种维生素类药物,主要成分是脂溶性维生素A和维生素D。

  【维生素A】 维持机体正常生长,生殖、视觉、上皮组织健全及抗感染免疫。

  【缺乏维A】可引起宝宝骨骼发育迟缓;影响牙釉质细胞发育,导致牙齿不健全;上皮组织结构受损;易引起呼吸道、消化道和泌尿道的各种感染。

  【维生素D】 主要功能是促进小肠黏膜对钙、磷的吸收;促进肾小管对钙磷的重吸收。

  【缺乏维D】 可引起钙磷经肠道吸收减少,骨样组织钙化障碍,佝偻病等。表现为易惊、多汗、烦躁和骨骼改变。

  什么情况改补鱼肝油

新生儿服用鱼肝油有讲究

  ★ 母乳不足

  ★ 缺少日照

  患慢性腹泻、肝胆疾病等影响维A、D吸收

  患慢性消耗性疾病使维生素A、D消耗增多

  断乳后未及时添加蛋黄、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A、D以及富含胡萝卜素的蔬菜、水果等食品

  生长过快使需要量增多等

  科学合理地补充鱼肝油

  【每日需要量】 小儿每日需维A1000—1500国际单位,而维生素D需要量为400国际单位。

  【按维A、D比例定量】 浓鱼肝油制剂很多,按维A、D比例一般又可分为:

  2:1型 每毫升含维生素A10000IU,维生素D5000IU,只要每日喂食孩子3滴即可。

  3:1型 胶囊每粒含维生素A 1800IU,维生素D 600IU,通常每两日喂食孩子1粒即可。

  10:1型 胶囊每粒含维生素A 10000IU,维生素D 1000IU,造成过量,不适合婴幼儿使用。

  【何时开始服用】 一般认为应从新生儿期开始添加鱼肝油,即出生后3-4周起。开始每天1滴,逐步增加,不多于5滴。早产儿、双胎儿及患消化道疾病的新生儿,出生后第2周开始添加,每天不超过5-7滴,一个月后改为每天3-5滴。

  专家提醒1 服用鱼肝油过程中,要观察孩子的大便,发现有消化不良现象时应适当减少用量,待孩子适应、大便正常后再逐渐增加。

  专家提醒2 冬季户外晒太阳少,易缺钙,需适当补充鱼肝油。夏天阳光充足,晒太阳多,可促进体内维D合成,一般不需补充鱼肝油。

  谨防鱼肝油中毒

  专家提醒 宝宝补充鱼肝油不要过量,因为过量服用鱼肝油,不但会扰乱消化系统和肝脏的化学作用,带来消化不良等新的疾病,也会使身体其他重要器官如甲状腺、心脏和肝受到伤害或退化。因此,一定要遵医嘱服用,切勿贪多。

  专家提醒 给宝宝喂哺各种婴儿配方奶粉及强化食品时,一定要仔细阅读配方中维生素A和D的含量,应注意婴儿每日摄入的总量,包括来自各种维生素强化食品中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含量,避免用量过大,甚至引起不应有的中毒情况。

  【鱼肝油中毒】 维A中毒发病缓慢,表现为毛发脱落、皮肤干燥、奇痒难忍、食欲不振、易激动、皮肤皴裂及肝脾肿大。维D中毒,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伴有血钙过高及肾功能受损。这两种情况可统称为鱼肝油中毒,应立即停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服用鱼肝油有讲究》摘要:足 ★ 缺少日照 患慢性腹泻、肝胆疾病等影响维A、D吸收 患慢性消耗性疾病使维生素A、D消耗增多 断乳后未及时添加蛋黄、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A、D以及富含胡萝卜素的蔬菜、水果等食品 生长过快使需要量增多等 ...
相关文章挑选新生儿鱼肝油和钙剂新生儿不要加服鱼肝油
出生后15天起开始补充鱼肝油过量服用鱼肝油不利健康
奶粉喂养间隔时间是多久?
配方奶粉必须知道的6个问题
白开水是新生儿最好的饮品
四大高危早产妈妈 容易早产的孕妈妈
人工喂养注意事项 人工喂养方法
不给宝宝吃奶粉 强行坚持母乳喂养会害了孩子吗
冲奶粉的这个小动作 竟使宝宝胀气
奶粉喂养的宝宝易便秘 肿么办
奶粉过敏是怎么回事 奶粉过敏怎么办
新生儿奶粉量是多少 各个月龄宝宝奶粉量是多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