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孩子的肛欲期

2009-09-07  | 性心 大小 孩子 

  孩子在学会自己脱裤子解大小便后,反复出现憋大便或憋小便,并将大便或小便解在裤裆里的现象,这就是孩子肛欲期到来的表现。在肛欲期,肛门和尿道括约肌的收缩和放松都可以给孩子带来性的体验。所以,有的孩子从憋尿中获得性快感,有的孩子从憋大便中获得性快感,但是,并非每个孩子都有非常明显的肛欲期表现。

  孩子的肛欲期一般经历两个月左右就会结束,肛欲期的结束,标志着孩子的性心理向着下一个阶段——生殖器期迈进。这两个月中,如果成年人对孩子大小便的训练太严厉,孩子就会感觉紧张,心理压力大,会扰乱孩子控制大小便的自然节律,孩子将大小便解在裤子里的次数就越多,肛欲期拖延的时间也就越长。有的孩子几个月甚至半年多都不结束肛欲期,孩子的性发展就出现了停滞状态。

  孩子在肛欲期的表现多种多样,父母应该如何应对孩子的肛欲期呢?

  尿湿裤子以后

  我女儿两岁8个月,从上个月开始出现憋尿的现象, 每次憋尿的时候都表现出很紧张的样子,脸发红,会夹腿,撅起屁股,说想尿尿。我带她到厕所后她又尿不出来,但转眼又尿在裤子里,最多的时候一天尿了5次裤子。这是她尿胀的时候夹腿有性的感觉吗? 这段时间我还经常对她发脾气,老觉得她烦。昨天她还把大便拉裤子里了。我觉得孩子不光是尿裤子的问题,她各方面都有点倒退的感觉,最明显的是整天叫“我是小BB”,躺在地上要我抱,还特别黏我,吃饭都要坐在我怀里要我喂,想想似乎跟她开始憋尿的时间差不多,我都有点承受不了了!

  由于父母不懂得儿童肛欲期的表现,对于孩子出现尿湿裤子或将大便解在裤裆里的现象非常生气,认为是孩子不听话,故意捣蛋或贪玩不愿意上卫生间引起的,于是开始打骂孩子,企图让孩子结束这样的情况。但是,父母的打骂却招致孩子变本加厉的“报复”——更加频繁地尿湿裤子,或将大便解在裤裆里。当孩子承受不了父母给他的压力时,就会出现退缩的状态,比如故事中的女孩整天叫“我是小BB”,躺在地上要妈妈抱,吃饭要坐在妈妈怀里,还要妈妈喂,这是孩子在寻求自我保护的方法,她希望自己回到小的时候,那时她尿裤子妈妈不会打骂她。孩子的退缩和反抗行为都是孩子承受不了压力、内心在挣扎的反应。

  当孩子出现了肛欲期的表现时,父母最明智的做法是平静温和地告诉孩子:宝贝,这不是什么问题,妈妈给你换上干净的裤子。家庭里的所有成员都必须持这样的态度:不可以羞辱、耻笑和责骂孩子,不可以当着孩子的面议论,不可以将孩子尿湿裤子作为家人的谈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应对孩子的肛欲期》摘要:如果成年人对孩子大小便的训练太严厉,孩子就会感觉紧张,心理压力大,会扰乱孩子控制大小便的自然节律,孩子将大小便解在裤子里的次数就越多,肛欲期拖延的时间也就越长。有的孩子几个月甚至半年多都不结束肛欲期,...
相关文章育儿高招教爸爸应对宝宝的“不”教爸爸应对宝宝的“不”
四招应对宝宝的哭闹如何应对孩子顶嘴?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