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任性的形成原因与对策

2013-04-15  | 任性 行为 行为规范 

  任性是幼儿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果我们放任幼儿的任性,将会影响他们的人际交往,因为任性的幼儿很难与同伴友好合作、分享、协商,他们往往随心所欲,很难作出利他(如关心、谦让、助人、同情等)的行为。幼儿任性还会影响成人、同伴对他们的评价,并由此影响他们自我意识的发展。任性的孩子通常借助在地上打滚、不停地哭闹、乱扔东西等行为来表现他们的情绪、要求与脾气。如果这些消极行为经常发生,就会强化他们的不良个性品质。同时,幼儿任性时通常会伴随着烦躁、忿怒的情绪。一次情绪失控对身心影响不大,经常性的情绪失控,就会对健康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了。

  那么,造成幼儿任性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呢?

  1、 家长的教养方式不当。孩子任性时家长的态度如何,家长是否注意孩子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等等,这是关系到孩子是否任性的重要原因。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独生子女比例的增加,不少孩子成为家庭的中心,孩子想怎么着就怎么着,缺乏行为规范和自我约束意识。还有的家长对孩子在知识方面要求严格,而在个性品质、行为习惯、社会适应性等方面没有要求,孩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样的教养方式必然会造成幼儿的消极创造性行为。

  2、 同伴交往机会缺乏。随着人们居住条件的改善,出现了不少鈥湼呗ザ潱庑┖⒆雍苌儆谢嵊肫渌⒆右黄鹜妗M榈娜狈Γ贾掠锥耐姘橛沙扇死刺娲S捎谇鬃咏煌33词且恢制降鹊慕煌虼送浅扇嗽炀秃⒆印T谡庵植黄降鹊慕煌榫袄铮绮皇怯幸馐兜囟院⒆咏薪逃嘌⒆泳突崛鄙倩ブ⒑献鞯囊馐叮狈η谩⒆灾频男形

  了解了孩子任性的原因,我们就可以运用以下方法来进行教育:

  1、 明确要求,预防在先。家长平时对幼儿的行为要有明确的要求,如制定一些简单、明确的规则。规则一旦制定,就要坚决执行,以此来规范孩子的行为,如待人接物的礼貌要求,作息时间的安排等。这些规则可以使孩子明白自己的行为并不是随心所欲的,而应该受到一定的约束。

  2、 家长教育孩子的要求、观点应保持一致。尤其在孩子任性时,家长应统一要求。如果一个严,一个宠,那么孩子的任性会越演越烈,很难得到改正。

  3、 采用鈥湼呵炕澋姆椒ā5焙⒆尤涡允保械募页ご笊党狻⒖窒牛踔链蚵睿獠唤鑫抟嬗谖侍獾慕饩觯褂锌赡茉斐珊⒆拥哪娣葱睦恚褂锥徊接萌涡缘男形从爰页た拐佣顾歉涡浴<页た梢杂免湼呵炕澋姆椒ǎ匆圆挥枥聿堑姆椒ɡ炊源⒆拥娜涡浴@纾⒆映匙乓蛲婢撸踔猎诘厣洗蚬觯改缚刹扇〔蝗八怠⒉唤馐汀⒉徽车姆椒ǎ煤⒆痈械礁改覆⒉辉谝馑恼庑┬形5焙⒆幽止涣耍拥厣吓榔鹄词保改缚梢运担衡溛颐侵滥悴豢模阆衷诓荒至耍媸且桓龊煤⒆印b澆⒈硎境龈咝恕⒙夂凸匦模驳览恚治鏊詹诺男形圆欢浴U庵肘湼呵炕澋姆椒ㄍ冉嫌行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任性的形成原因与对策》摘要:,不少孩子成为家庭的中心,孩子想怎么着就怎么着,缺乏行为规范和自我约束意识。还有的家长对孩子在知识方面要求严格,而在个性品质、行为习惯、社会适应性等方面没有要求,孩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样的教养方式...
相关文章宝宝任性的原因与对策任性的形成原因与对策
任性的形成原因与对策任性的形成原因与对策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