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慧让妈妈的断奶方法

2009-08-26  | 自出 断奶 病愈 

  你的宝宝该断奶了吗

  当你的宝宝进入断奶期时,他是否会因此而哭闹不安?他的辅食添加顺利吗?他的断奶时机是否成熟?断奶期对宝宝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是婴儿生活中的一大转折。帮助宝宝顺利断奶,要靠妈妈的爱心和智慧。

  断奶时机

  断奶最佳时候,应根据宝宝自身情况来决定,一般主张的8~12个月是完全断乳的适当时期。断奶前需要有一个过渡阶段。自出生后的4~6月起,即应逐渐添加辅食包括配方乳,为完全断奶做准备。婴儿患病或酷暑、严冬,可延至病愈后、秋凉、春暖花开的季节断奶。不能在宝宝没有学会进食其他食物的情况下突然断母乳,一定要有食物过渡,以免造成喂养困难和孩子心理伤害。如果恰好是夏季,最好避开炎热的天气;如果碰到婴儿有病(如肺炎、消化道疾病等),断奶也应等到病愈后进行;如果婴儿移居外地或更换保姆,也可暂不断奶。

  断奶太晚也不好。一般地说,给婴儿断奶的时间最好是在婴儿出生后的第8~12个月时。过早断奶,婴儿的消化功能还不强,尚不适应添加过多的辅食,会引起消化不良、腹泻,容易影响婴儿的健康;过晚断奶,因母乳逐渐变得稀薄,即母乳的数量及所含的营养物质都逐渐减少,已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而导致婴儿消瘦,发生各种营养缺乏症,体弱多病。而母亲长期喂奶,会引起夜间睡眠不良,精神不佳,食欲减退,消瘦无力,甚至引起月经不调、闭经、子宫萎缩等。因此,为了婴儿和母亲的健康,婴儿断奶不宜太晚。

  心理过渡

  断奶不仅仅是食物品种、喂养方式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断奶对宝宝的心理发育有重要影响,这就是为什么心理学家将此过程称为第二次母婴分离的原因。婴儿在吸吮乳汁的同时不断地与母亲进行感情交流,获得母爱,这对婴儿身心发育具有重要影响。如果断奶方法不得当,不但婴儿心理上难以适应,还会给婴儿的身体健康带来负面的影响。

  在心理上,父母要把断奶看成是自然过程。当婴儿对母乳以外的食物味道感兴趣的时候,应该用适当的语言诱导和强化,使婴儿受到鼓励和表扬,感到愉快,使婴儿在心理上把断奶当作一个自然过程。同时,家里的其他亲人应有意识的多与婴儿接触,如:带宝宝去公园,接触大自然,开阔眼界,跟宝宝一起做游戏,使宝宝感到身边的人都爱他,都跟他玩,使他高兴,有安全感、信任感。

  断奶时,不要让婴儿看到或触摸母亲的乳头。当宝宝看到其他宝宝吃母奶时,要告诉宝宝“你长大了,小宝宝吃妈妈奶,你不吃了。”母亲在断奶期间不应躲避,应多和宝宝在一起玩他感兴趣的游戏,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尤其是在宝宝哭闹时,父母及家里的亲人一定要帮助安抚宝宝,给宝宝更多的关爱,千万不能急躁,更不能训斥宝宝。在断奶期间,不应母婴分离,这样会给宝宝带来心理上的痛苦。另外,一旦断了奶,就不要让婴儿再吃母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用智慧让妈妈的断奶方法》摘要:不安?他的辅食添加顺利吗?他的断奶时机是否成熟?断奶期对宝宝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是婴儿生活中的一大转折。帮助宝宝顺利断奶,要靠妈妈的爱心和智慧。 断奶时机 断奶最佳时候,应根据宝宝自身情况来决定...
相关文章妈妈回奶宜讲究科学帮宝宝顺利通过断奶关
断奶不再是难题如何顺利给宝宝断奶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