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认识与相关知识

2009-08-18  | 手风 击弦机 钢琴 

  1:钢琴属于的乐器种类

  和管风、手风琴、电子琴、脚踏手风琴乐器一样,钢琴被称为"键盘乐器"。他有键盘装置及固定的音高。但从钢琴结构以及弹奏方法上来说,钢琴应该属于:

  (1) 弦乐类乐器的一种: 由于它是以琴弦特有的方式来发音,以称为"击弦机"的机械装置为媒介, "弦槌"( 以轴来转动)击弦并发出声音。钢琴要想弹出连贯和圆润的效果,就要一口气弹下来,这其 间不能有任何的停顿。

  (2) 打击类乐器的一种: 我们弹奏钢琴时用手指的力度触键发出洪亮的声音,在弹奏八度、和弦时,力量的运用与 发挥是关键。著名音乐家贝多芬曾从钢琴上获得了犹如管弦乐队般的效果,让人称绝。

  2:钢琴的种类

  现代的钢琴是由古钢琴经过了五、六百年的不断沿革而发展演变而来的。现代钢琴种类有三角钢琴和立式钢琴两种。其中三角钢琴又称做卧式钢琴,造型美观气派,规格从四尺到15尺都有。音量大、音质纯厚丰满。钢琴采用十二平均律,音律准确又便于转调,还可以为其它乐器定音用。钢琴音域宽广,音色优美, 是目前大众化乐器中音域最宽的乐器。通常作为独奏乐器来演奏,或是与其它乐器进行合奏。

  3:钢琴的发展历史

  (1)古钢琴时代

  据史料记载,最早的古钢琴叫克拉维卡,在12世纪到14世纪之间创制。古钢琴有拨弦古钢琴和击弦古钢琴之分,其中拨弦古钢琴也称为羽管键琴。这两种古钢琴尽管发音较弱,力度不能 变化表现力弱,却风靡一时,到了18世纪逐渐被槌击式钢琴所取代。但早在巴洛克时期,古钢 琴地位极其重要,那时的乐队与室内乐中,演奏拨弦古钢琴的人,常处于领奏的地位。在歌 剧演奏中,也需要它伴奏宣叙调,此风一直延续到莫扎特时期。

  (2)现代钢琴时代

  近三百年来,现代钢琴不断发展、不断提高而日趋完善。意大利钢琴制造家克利斯托弗利早在1709年改进了羽管键琴,将小槌的木芯改用皮革来包,发明了键盘机械槌击式钢琴,奠定了现代钢琴键盘机械的基础。这样一来,古钢琴的音量可以调节了。弹奏钢琴时,可以通过随便改变琴键的敲击力而调节音量变化,这种音量的变化按照对琴键敲击的力度而被分成不同的等级。因为有了强弱音,这种琴被人们称为有强弱音的羽管键琴。此后,经过很多钢琴家的不断探索,法国的埃拉尔于1812年再次对击弦机械的结构进行改进,使它成为复震奏机械,钢琴的弹奏性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通过迅速、重复地敲击琴弦,复杂的乐曲也动听极了。1825年,人们试着用铸铁制成的弦架,增强了弦架对琴弦拉紧以后所产生巨大张力的承载能力,使紧张的琴弦不会因为弦架变形而发生松弛。这个改进对钢琴的音准稳定和使用寿命的提高都起到很大的作用。经过不断地改进和发展,钢琴出现了交叉排列式的琴弦布列,取代了以前琴弦只是平行排列在一个平面上的平列式布排,低音琴弦太长而使弦码和琴弦不好安置等问题得到解决,为使用音板共振面积及缩小钢琴体积另辟捷径。通过人们不懈地努力,用毛毡加木芯制成的敲击琴弦发音的小槌取代了皮革裹制的小槌。这种毛毡小槌经过改进,给钢琴的弹奏效果增加了新的表现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钢琴认识与相关知识》摘要:是由古钢琴经过了五、六百年的不断沿革而发展演变而来的。现代钢琴种类有三角钢琴和立式钢琴两种。其中三角钢琴又称做卧式钢琴,造型美观气派,规格从四尺到15尺都有。音量大、音质纯厚丰满。钢琴采用十二平均律,音...
相关文章苏教版第四册《识字6》教案学钢琴入门知识
钢琴调律原理与应用钢琴知识
学习复调作品感到比同级别其他作品困难是不是正
弹钢琴复调乐曲一定要分声部练习吗?
弹钢琴不同声部合起来练习时要特别注意什么?
弹钢琴如何处理复调乐曲中各声部间的力度关系?
钢琴踏板是不是自从有了钢琴就有了?
有人说:“踏板是钢琴的灵魂”,这是为什么?
钢琴“踏板是不能教的,只能靠耳朵”,这话对不
钢琴踏板技术动作的基本要领有哪些?
练钢琴时是否需要单手练习?
学习钢琴的基本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