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钢琴时是否需要单手练习?

2016-07-11  | 钢琴 合手 复调 

  从本质分析单手和合手的关系:

  1、在0基础启蒙时,往往孩子学习的是单手的曲子,为了学习识谱,从中央C开始一个一个音鈥溦厶阝潱涫灯淠康木褪窃诎汛幼肿坏酱视镒怀删渥釉僮坏秸浠埃涫稻渥雍蠡褂懈嗟亩骺梢越玻ú焕┱沽耍6谝衾种幸灿衅淅嗨贫杂Φ拿剩缫舴⒗只恪⒗纸凇⒗志洹6莺⒆硬煌哪炅涠危邮艹潭龋鲜Χ加Ω米龅揭虿氖┙蹋梢杂胁煌慕馐停踔林灰腥镜胶⒆泳托辛恕5窃谄裘山锥危耸镀淄猓馐亲畲蟮目纬蹋拷诳味夹枰腥竞⒆樱蛭馐且衾中勺罨〉墓钩伞

  而单手时如果只是让孩子识谱,敲钢琴,那么孩子鈥溁竟︹澮丫遣辉盗恕J镀缀镁褪腔竟茫康比徊皇牵

  一切的目的,在于让孩子有能力自己表达音乐,那么哪怕只是感染孩子,也要让孩子渐渐感受到音乐,而不是为了弹钢琴而弹钢琴。

  2、单手的重要性(最基本的)其实已经总结在了第一条,下面我们来讲讲合手。

  启蒙的孩子,让他们养成单手的习惯,让他静下心去体会单手并需要听思考。强调一点,左手的伴奏甚至是复调时的左手旋律,都会很重要。

  其实,拜厄,车尔尼599里藏着许多可以认为是复调的曲子,那些男孩子和女孩子对话,妈妈和爸爸对话、小鸟和老牛的对话经常会出现,只是一部分老师不知道,孩子更不知道而已。

  其实孩子们喜欢复调,因为只要老师的引导,孩子就能如画画一样,加入许多许多的想象,有了想象就开始有了真正的音乐。 (方便家长通俗地歪解一下复调:2个或2个以上的人在讨论,对话的往往是同一个主题,而且语句有时相像,不吵架、不打架)

  3、为什么从不单手练习的孩子,越学越累?

  老师经常会在上课时和学生说以下的话,老师们、家长们也可以这样跟孩子说。

  鈥湥1)如果我们2人上台表演唱歌,如果你唱得很棒,而我唱得很糟糕,如果我们马上一起上台唱歌是什么结果? 被丢番茄和鸡蛋! 这时怎么办?是不是应该我回家先练好了再来?!

  (2)我练好了后回来和你一起唱歌,我却唱得很响,我心想鈥樜揖褪遣蝗媚悖页媚敲春茫移臼裁慈媚悖库 结果你也这么做,我们2个人唱得乱作一团,很糟糕,是不是?!

  我们需要体会对方唱歌的声音,我们应该商量好,什么时候该你强或弱一些,什么时候该我强或弱一些。 这还不够,我们还需要排练排练,在排练的时候我们需要用心体会各自的声音,做不好了没关系,我们要彼此鼓励对方,用心体会!,很快我们就会完成一个属于我们2人的作品。鈥

  其实合手时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一段旋律问题了,而是要协调好2个手表达各自的内容,在启蒙时如果完全没有单手就直接合手,其实孩子就是想完成目标、尽快得到短暂的快乐。就哪怕是一段旋律,也有许多追求,当然未必一定要那么高要求于孩子,家长千万不要对孩子那么钻牛角尖,老师也是如此。

  4、直接合手能力是不可或缺的

  对于视奏的能力是永无止尽的,直接看到谱子就能演奏,其实是家长们所向往在孩子身上看到的。但是不要以为视奏就是直接把谱子弹出来,这可是大错特错,没有一定的乐理知识,识谱技巧,音乐鉴赏,情绪控制,甚至鈥溩髑芰︹澥幼嗍侵荒芡A粼诘隼炊眩欢诘ナ值牧废把辛艘欢ǖ乃悸泛吞寤岷螅偌尤胧幼嗔废翱梢宰龅绞掳牍Ρ丁

  其实据了解,有一大部分的学生在启蒙时经常是直接合手,孩子凭着聪明才智可以维持个一年半载,但是往往会经常完成不了一首完整的作品,总是弹得断断续续的。然而随着学习的深入,因为对于音乐最基本的东西没有基本功没有思路没有体会,导致学生越学越艰难,这是必然的。所以学钢琴时单手练习的重要性,我们不去争辩,我们去找本质,看到文章的孩子家长和老师,要用心体会,并得出相应的结论以及必要的反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练钢琴时是否需要单手练习?》摘要:本功已经是不扎实了。识谱好就是基本功好?当然不是! 一切的目的,在于让孩子有能力自己表达音乐,那么哪怕只是感染孩子,也要让孩子渐渐感受到音乐,而不是为了弹钢琴而弹钢琴。 2、单手的重要性最基本的其实已经...
相关文章是否需要给孩子买钢琴钢琴教育是非常系统的音乐教育
钢琴教材简介选购钢琴小常识
学习复调作品感到比同级别其他作品困难是不是正
弹钢琴复调乐曲一定要分声部练习吗?
弹钢琴不同声部合起来练习时要特别注意什么?
弹钢琴如何处理复调乐曲中各声部间的力度关系?
钢琴踏板是不是自从有了钢琴就有了?
有人说:“踏板是钢琴的灵魂”,这是为什么?
钢琴“踏板是不能教的,只能靠耳朵”,这话对不
钢琴踏板技术动作的基本要领有哪些?
练钢琴时是否需要单手练习?
学习钢琴的基本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