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钢琴曲的分类类别

2016-04-01  | 奏鸣 协奏 前奏 

  为了便于学习或欣赏钢琴音乐,下面把常见的钢琴音乐体裁做一介绍。

  一、前奏曲

  小型器乐曲。17世纪前,前奏曲是指在声乐曲前用古钢琴伴奏的一个引子。17世纪初前奏曲成为独立的小型乐曲,但还安排在其他乐曲之前,保留着起引子的作 用。]8世纪的前奏曲才真正成为一个独立的带有即兴性质的小型器乐曲,其中以钢琴曲居多。肖邦在大小二十四个调上写了24首各自独立的钢琴小品鈥斺敗肚白 曲》,比较著名。不少作曲家常把一些情绪、风格较一致而结构上各自独立的短小器乐作品取名前奏曲。

  二、协奏曲

  原名鈥溇鹤嗲潱恢侄雷嗬制骱屠侄有莩龅募际跫枭畹拇笮屠智湫问健⒔峁刮厮妨ⅰP嗲ǔ7秩隼终拢旱谝焕终掠米嗝剑挥邢肪 性;第二乐章大多为抒情性的慢板,富于歌唱性;第三乐章常用回旋曲或奏鸣曲式;二、三章中有时也插人较短的华彩段:亦有单乐章的协奏曲始于李斯特的两首钢 琴协奏曲。还有为两三种独奏乐器而写的协奏曲,如贝多芬的钢琴、小提琴、大提琴协奏曲。此外,尚有结合人声与乐队而写的协奏曲,如格里爱尔的声乐协奏曲。

  三、奏鸣曲

  奏鸣曲16世纪至17世纪泛指一切器乐曲。17世纪后,奏鸣曲则指类似采用古奏鸣曲式的乐曲。18世纪起奏鸣曲指一种由三、四个各具特色的乐章组成的器乐 独奏曲,如钢琴奏鸣曲等。也包括独奏乐器与钢琴伴奏的器乐曲,如小提琴奏鸣曲等。白海顿、莫扎特以后奏鸣曲一般由三四个乐章组成,各乐章的基本特点与形式 如下:第一乐章贯用奏鸣曲式的快板,第二乐章为慢板,用奏鸣曲式,三段式或变奏曲式:第三乐章(有时略去)为小步舞曲或诙谐曲,第四乐章为快板或急板,用 奏鸣曲式或回旋曲式、也有用变奏曲式。

  海顿、莫扎特、贝多芬乃至舒伯特的钢琴奏鸣曲在世界钢琴文献中具有永恒的价值。

  四、叙事曲

  叙事诗是欧洲12、13世纪一种抒情的叙事的,通常具有民间传奇风格的文学作品的诗歌片段。19世纪起,人们把叙事诗作为歌词,谱写成有钢琴伴奏的独唱曲 称鈥溞鹗虑潯H缡娌氐摹赌酢罚ぐ钭钤绱醋鞯4首钢琴叙事曲,此后,李斯特、勃拉姆斯等亦采用此体裁,内容常富有叙事性,戏剧性,有的取材于文学作 品或民间传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常见钢琴曲的分类类别》摘要:的小型器乐曲,其中以钢琴曲居多。肖邦在大小二十四个调上写了24首各自独立的钢琴小品——《前奏 曲》,比较著名。不少作曲家常把一些情绪、风格较一致而结构上各自独立的短小器乐作品取名前奏曲。 二、...
相关文章钢琴的基本技术幼儿钢琴入门浅谈
我的新宠YAMAHA―DGX500钢琴教育是非常系统的音乐教育
学习复调作品感到比同级别其他作品困难是不是正
弹钢琴复调乐曲一定要分声部练习吗?
弹钢琴不同声部合起来练习时要特别注意什么?
弹钢琴如何处理复调乐曲中各声部间的力度关系?
钢琴踏板是不是自从有了钢琴就有了?
有人说:“踏板是钢琴的灵魂”,这是为什么?
钢琴“踏板是不能教的,只能靠耳朵”,这话对不
钢琴踏板技术动作的基本要领有哪些?
练钢琴时是否需要单手练习?
学习钢琴的基本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