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自我认知发育关键期

2009-07-27  | 自我 关键 宝宝 

  关键时期:12-24个月

  宝宝的情况

  在1-2岁期间,宝宝不仅巩固了他生命的第一个年头所学会的全部的身体技能,而且还掌握了最难学的智力技巧之一——说话。

  借助说话,宝宝竭尽全力地表达出他的想法和要求,并且借助于他逐渐发育完善的大脑,他终于明白他自己是完全独立于母亲之外的个体,他将意识到“自我”。

  好孕妈咪建议

  ① 探索身体可建立自我认同:在这个时期,宝宝需要通过认识自己的身体,从而了解自己并建立自我认同。在这时,父母应教宝宝说出每个部位的名称,如“这是鼻子 ”、“这是耳朵”,让宝宝与其他人比较身体,如“这是宝宝的鼻子,那是哥哥的鼻子,每个人都有一个鼻子,但每个人的鼻子都长得不一样。”或者,经常带宝宝照镜子,告诉他,他的身体各部位是怎么样的;也可以将宝宝的手放在白纸上,帮他画一个手的形状让他看,可以让他在自己手形上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宝宝探索自己身体的每个部位都是阶段性的,如果父母不横加干涉,他很快就会经历这个时期,继续成长。相反地,如果父母在宝宝探索自我时,随意地干涉或责备,将会使宝宝的成长停滞,反而延长了宝宝自我探索的时间。

  ② 耐心引导“自私”宝宝:当产生了自我认知力后,,宝宝会变得“自私”,因为他懂得某些东西是自己的,不想与别人分享。这时父母千万不要批评宝宝“自私”,而是要耐心引导他,例如跟他说:“宝宝,妈妈会和你一起保护玩具的,保证不会让人弄坏它的,你可以把你的玩具拿出来跟小弟弟一起玩吗?”如果宝宝表现得慷慨,则要及时给予鼓励和肯定。

  ③ 营造宽松平等的家庭气氛:家庭气氛对宝宝自我认知智能的影响很大,和睦的家庭比优越的经济文化条件更能助长宝宝良好的自我意识。有的心理学家把家庭气氛分为温暖的或敌意的,另一方面分为限制或宽容的。研究表明,既温暖又有适当限制的家庭家长本身自信心就很强,他们对宝宝要求高,又提倡平等,对宝宝关怀、信任、鼓励,这样的家长最易培养出自信心很强的子女。所以家长一定要为宝宝创设一种宽松平等的家庭氛围,以培养宝宝自我认知智能的发展。2-3岁

  有教育学家说“3岁前学做人,3岁后学做事”,在2-3岁年龄段里,父母尤其要重视幼儿的情绪、个性、自我意识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自我认知发育关键期》摘要:宝说出每个部位的名称,如这是鼻子 、这是耳朵,让宝宝与其他人比较身体,如这是宝宝的鼻子,那是哥哥的鼻子,每个人都有一个鼻子,但每个人的鼻子都长得不一样。或者,经常带宝宝照镜子,告诉他,他的身体各部位是...
相关文章儿童智力发展关键期莫错过儿童智力发展关键期
孩子学习的关键期儿童学习语言要注意把握关键期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