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

(一年级下册)

让学生轻松写下春天里的发现

2008-10-27  | 本册 新发 写下 

  写话内容

  “语文园地一”的“写一写”,要求学生“把自己在春天里的发现写下来”。这是本册教材安排的第一次比较“正式”的写话练习,也是在口语交际的基础上进行的写话训练。

  设计理念

  1.《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第一学段的写话要让学生“对写话有兴趣,写自己想说的话,写想象中的事物,写出自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和感想”。因此,本次写话练习应把培养学生写话的兴趣放在第一位,引导学生把自己说的话加以整理写下来。

  2.《语文课程标准》还特别强调:“为了降低起始阶段的难度,重在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和自信心,注重培养思考、表现的能力。”此次写话训练适当提醒学生先想想写话的顺序,后动笔,写好后鼓励学生读一读,与伙伴分享写话的轻松与快乐。

  教学过程

  一、以歌激趣

  1.唱《滴哩滴哩》和《小鸟小鸟》。

  2.导语:老师从同学们美丽动听的歌声中听出,同学们对春天又有了新的发现和惊喜(板书:春天里的发现)。大家应该为自己的新发现而快乐,请大家为自己鼓掌吧!你们愿意把自己的“新发现”和快乐写下来告诉更多的人吗?

  二、以画引说

  1.请学生自主在刚才发下去的白纸上把这次课前“师生田野踏春”活动或自己在其他活动中新发现的春天景物画下来,看谁画得最多。(画一种为合格,画两种为良好,画三种为优秀,画四种以上当然是更优秀)请注意:课本中学过的内容不画,要画你自己新发现的。

  2.让学生自由组合6人小组,选出小组长并由其组织画画和小组说画活动。小组成员说各自所画的内容,要求按“发现什么样的景物+它想干什么”的思路顺序来说。(示例:我发现小草探出了尖脑袋,它想干什么呢?它是想看看这美丽的春天,和我玩一会儿)

  3.各小组根据本组所画和所说的情况,给小组取一个大家都喜欢的组名(如“绿叶组”“春鸟组”等),并综合各位新发现的内容合作完成一幅新发现的美丽春景图和推荐一位能综合各位组员的话解说这幅画的代表。

  4.全班交流小组合作的“新发现春景图”。(板书:新,张贴:各小组合作的图画)

  5.师生评画与激励:(1)画中内容全是小组成员的新发现并已有六种内容以上的为优胜。(2)小组代表能按照一定的条理(如植物──动物──天气变化──人们的活动)说出图中所有内容的为优胜。奖励优胜小组以“发现星”。

  三、以文记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学生轻松写下春天里的发现》摘要:自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和感想”。因此,本次写话练习应把培养学生写话的兴趣放在第一位,引导学生把自己说的话加以整理写下来。2.《语文课程标准》还特别强调:“为了降低起始阶段的难度,重在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和...
相关文章湘教版:口语交际《春雨沙沙》教学设计春天的秘密
《找春天》教案语文A版:《为三月谱曲》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