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园地五》教学设计

2008-10-27  | 教学 设计 课时 

  【设计理念】

  本设计注重培养小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和参与、合作的意识,教师成了平等中首席。教师启发谈话以激发习作兴趣,指导交流以引发思维,拓展思路,采用比赛、游戏等方式,来引导学生进行发现式学习。这样,学生就学得积极主动,学得有趣快乐。

  【教学目标】

  1.了解汉字一字多义的现象,归类识字。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理解词的意义。

  2.乐府诗《游子吟》,诗的大意。

  3.展示综合性学习活动成果。

  4.体验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的父母对自己的爱。说说自己应该怎样爱父母。

  【课前准备】

  教师准备:识字卡片,挂图等。

  【课时安排】 四课时。

  【教学流程与设计意图】

  第一课时

  【课时目标】:口语交际

  一、启发谈话、导入新课

  1、教师谈话:先讲述关于父母之爱的动人小故事,然后激情导入: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是母爱,世界上最亲情的爱是父爱。我们每一天对生活在快乐的日子里,在父母的关怀下健康成长。能不能告诉老师,你的父母是怎样爱你的呢?

  2、教师提示:爱的方式不同,如生活中的爱、生病时的爱、学习上的爱、游戏中的爱等等。你愿意介绍哪一方面父母的关爱呢?

  3、教师激励:请同学们准备一下,今天我们就来一个口语交际大赛,说一说父母是如何关爱我们的。比一比谁说得好。有信心吗?(明确本次口语交际的内容。)

  二、准备发言

  1、想一想父母关爱自己的事情。把事情的过程想完整。

  2、同桌之间互相说一说。

  3、小组交流。每人说一件事情,谈谈父母的关爱。

  三、小小比赛会

  1、教师提示:

  (1) 比赛主题:谈谈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爱。

  (2)比赛方式:个人介绍。

  (3)教师提示:具体生动地讲述故事,努力用语言打动他人。提醒学生口语交际中应注意的问题,如,谈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爱,可以只谈具体的事情,也可以结合感受来谈。其他学生当评委,等同学讲完后,评价一下他讲的如何。

  2、学生比赛

  3、学生评价。

  四、讨论交流

  1、教师启发谈话导入:同学们,我们的父母这样爱我们,我们应该如爱自己的父母呢?

  2、分小组讨论:谈谈应该怎样爱自己的父母

  3、小组代表发言,其他同学补充。

  4、集体讨论:如果自己在向父母表达爱时遇到问题或困难时,应该怎么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园地五”教学设计》摘要:,教师成了平等中首席。教师启发谈话以激发习作兴趣,指导交流以引发思维,拓展思路,采用比赛、游戏等方式,来引导学生进行发现式学习。这样,学生就学得积极主动,学得有趣快乐。【教学目标】1.了解汉字一字多义...
相关文章人教:《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