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的参与——家庭——幼儿园教育一体化的重要内容(2)

2008-10-22  |  

  (3)增强自尊。家长参与幼儿园教育活动,受到作为孩子教育的“专家”——教师的肯定、赞赏,会增强家长的自尊。而家长的自尊、自信对孩子发展又是有着积极作用。

  3.家长参与对教师的作用

  (1)增加对幼儿的了解,利于教师因材施教。教师只掌握儿童发展与教育的一般理论知识是不够的,每个孩子有各自不同的个性特点、经历和行为方式,每个家庭也有各自不同的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教师只有熟悉每个孩子及其家庭情况才能有效地教育儿童。这有赖于家长的积极参与。

  (2)强化教师的职业效能感和献身意识。教师的自信来自不断的积极反馈。家长对其工作成绩的肯定和

  尊重,对其教育支持的渴望,这些都有助于教师形成职业幸福感,激发其为幼教而献身的意识。

  (3)增强教育的有效性。研究表明教师教育工作的成效如何与幼儿家长的积极参与有极大关系。教师只是一个人的教育资源,其创造性、知识经验都仅仅是一个人的,而家长参与就扩大了教师的教育经验,尤其是善于教育子女的家长参与。

  二

  研究表明家长参与是儿童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家长在幼儿园教育中的作用不可忽视。教师必须鼓励家长参与,真诚地听取家长的意见,欢迎家长参加幼儿园的活动,与家长协商孩子的教育问题,鼓励家长辅助自己的课堂教学。总之教师要采取一切有效措施与家长建立相互支持的伙伴关系。从国内外的实践看,可采取以下几个方面措施。

  1.创设家长参与的活动形式。教师把家长邀请到幼儿园,让家长同孩子一起活动,让家长在幼儿园受教育及学习做父母的技能。活动形式可有:①家庭学习。幼儿园利用晚上邀请家长和孩子来园进行阅读和学科学等活动。②庆祝日。请家长来园共同庆祝节日和孩子的生日,参加幼儿园重要的庆祝活动。③家长教师协会。教师利用协会进行家长教育。④教育座谈会。教师和家长提供议题,共同讨论,使教师和家长及家长之间在教育观念上相互启迪、相互影响。⑤家长委员会。家长委员会由家长代表组成,参与幼儿园讨论课程设置、政策制定、资金筹措等问题。⑥家长教育讨论会。教师和家长进行教学研究、制作教学用具。

  2.设计和家长联系的方式。教师要保证与家长通畅的信息交流,必须设计多种多样的联系方式。①幼儿园手册。手册内容包括校历、上课时间、幼儿园的活动安排、教职员名单及教师简历、儿童教育目标。家长人手一册。教师通过手册通报孩子的进步情况及采用的教育方法。手册的目的在于让家长了解教师和幼儿园。②家访。教师通过家访获得幼儿家庭生活的第一手材料。走访时教师要事先做好家访计划,明确家访目的,有礼貌地与家长讨论孩子的教育问题。③开放日。幼儿园要安排时间让家长参观访问,观摩幼儿园的教学活动。教师应指导家长观察,帮助家长了解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和孩子的情况。为了在开放日突出家长的地位与作用,可在教室的色落放置桌子,供家长使用。桌上可放些对家长有益的书籍、杂志及幼儿园编印的小册子。有条件的幼儿园可为家长辟出专门房间,供家长交谈。④便笺。通过便笺,教师向家长通报孩子的进步情况、教学内容,也可向家长提出对孩子教育的建议。内容要简明扼要,条理分明,目的明确,语气积极,避免用专业术语。⑤电话联系。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