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的参与——家庭——幼儿园教育一体化的重要内容

2008-10-22  | 幼儿 幼儿园 家长 

  家长的参与——家庭——幼儿园教育一体化的重要内容

  “教育一体化”是当前国际幼儿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其表现是,在课程领域里实现多种经验的整合;在家庭和幼儿园的关系上追求家长与教师的伙伴关系,尤其是——

  一

  幼儿教育的课程是幼儿经验的内部组织与建构,因而必须把孩子在幼儿园的经验与在家庭的经验统一起来。这需要家长与教师双向作用,家长主动参与幼儿园教育,在幼儿园获得第一手材料,教师主动了解家庭,参与家庭教育,获得幼儿在家庭的第一手材料,同时组织各种活动吸引、鼓励家长参与幼儿园教育活动。所有这一切就是家长参与。

  家长参与是实现幼儿园与家庭教育一体化的方式,已成为一个目的性的学术术语。它包含所有家长作用的方式:参与教育决策、接受幼儿发展方面的教育、筹措资金、自愿服务、信息交流等。家长是幼儿教育的重要资源,也是教师的重要伙伴,能使教学内容延伸到家庭。实践证明,家长只有参与幼儿园教育的研究、决策和执行,才能真正全面负起教育的责任。

  家长参与有助于教师培养孩子的自尊心,强化孩子的学习和纪律行为。研究表明孩子的发展与家长对幼儿园教育的参与正相关。孩子的认知、情感、行为态度、学习能力和学习质量都与家长参与有密切的关系。家长参与不仅对幼儿而且对家长和教师都具有重要意义。

  1.家长参与对幼儿的作用

  (1)强化幼儿在幼儿园的安全感。孩子的安全来自家长与教师的基本信任。我们知道,依恋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决定性条件,它为孩子提供了最初的安全感。如果家长与教师的关系是可*的,孩子从家长和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尊重中就可感受到教师是自己安全的一个源泉。

  (2)增强孩子的自我价值感。如果孩子的父母得到了教师的积极反应,肯定和尊重,当孩子看到父母与教师热情交谈,孩子也会感到受肯定。这就强化了孩子的自我价值感。如果教师疏远父母,孩子也会因此受到伤害。

  (3)家长和教师相互支持,分享经验、知识和思想,交流教育意见和孩子行为变化的情况,可使其对孩子的行为做出最适当、最及时的反应,从而促进孩子的健康发展。

  2.家长参与对家长的作用

  (1)得到教育支持。由于家庭核心化,家长需要从其他成人那里得到教育子女的支持。幼儿园教师能承担这种责任。

  (2)通过与教师合作,获得育儿知识与技能。通过与教师合作,家长观察教师的教育方式;通过与教师交谈,了解儿童发展的本质及教育的阶段性,从而学会怎样做家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的参与——家庭——幼儿园教育一体化的重要内容》摘要:参与。家长参与是实现幼儿园与家庭教育一体化的方式,已成为一个目的性的学术术语。它包含所有家长作用的方式:参与教育决策、接受幼儿发展方面的教育、筹措资金、自愿服务、信息交流等。家长是幼儿教育的重要资源...
相关文章关于托幼一体化的思考读<纲要>后的感触
托幼一体化的实践与思考浦厂幼儿园中(3)班家长工作计划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