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艺术活动中对幼儿进行情感教育

2008-10-21  | 幼儿 活动 教育 

  一、有关背景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将幼儿园教育相对划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然而这五大领域的内容互相促进,互相渗透,从不同的角度促进幼儿情感、态度、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由此可见,幼儿教育将情感教育作为幼儿教育的重中之重,然而,无论是哪一领域的教育内容,都应充分发挥其情感教育功能,促进幼儿健全人格的形成,重视幼儿在活动过程中的情感体验。尤其是艺术活动更能较好地实现情感教育目标。

  在开展《特别的我》的主题活动中孩子们拿着小时侯自己的照片边说:“你看,我小时侯要找妈妈哭了,很不开心。”“我小时侯拿到汽车玩具了,你瞧,我笑得真开心。”看着孩子对此有极大的兴趣于是就开展了《我的心情》的活动。通过此活动将情感教育溶入其中,让孩子们能在乐中学习,寓教于乐开展艺术主题活动。

  该活动为艺术综合活动,以情感教育为主线,渗透了多个领域的内容,同时整合了多种活动形式(如:游戏、音乐、绘画等),整个活动围绕着“情感”两个字展开。注重“体验”,允许孩子之间的差异存在,引导孩子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心情。

  二、课堂实录及分析

  (一)教师出示心情脸谱让幼儿观察他们今天的心情怎么样?

  (二)游戏“摸箱”——猜猜我的心情。

  教师在摸箱里准备六个面贴有不同心情脸谱的娃娃。

  1.第一次摸箱。掷出“伤心”的表情

  师:这是什么表情?能模仿一下吗?

  (幼儿没有用语言回答,有三位幼儿分别用哭、皱眉等表情来表现)

  师:(教师在黑板上出示“伤心”脸谱)这是什么样的心情?你在什么时候会伤心?

  幼1:爸爸打我时我会伤心。

  幼2:大人不给我买玩具时,我会伤心。

  幼3:我摔跤的时候会伤心。

  教师对幼儿的回答只是简单表示认同或表扬。

  2.第二次摸箱

  师:这是什么表情?

  幼1:紧张

  师:你怎么看出来的?

  幼1:眼睛睁得大大的,头上还有汗出来。

  师:请你们来模仿一下这个表情好吗?(第一位幼儿用眼睛睁得大大地表现紧张;第二位幼儿用人紧缩发抖表现紧张。)

  师:两位小朋友用不同的表情、动作来表现,但都表现出了紧张的样子,真不错。

  3.教师将摸箱里的其他表情的娃娃拿出来向小朋友简单地进行了介绍,并出示相应的心情脸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艺术活动中对幼儿进行情感教育》摘要:拿着小时侯自己的照片边说:“你看,我小时侯要找妈妈哭了,很不开心。”“我小时侯拿到汽车玩具了,你瞧,我笑得真开心。”看着孩子对此有极大的兴趣于是就开展了《我的心情》的活动。通过此活动将情感教育溶入其...
相关文章艺术教育工作计划艺术活动中从关注“像不像”到关注“想不想
幼儿园“生态式”艺术教育主题活动的设计与幼儿园艺术教育总目标 内带表格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