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个体心智角度看优秀幼儿教师的特征

2008-10-21  | 幼儿 教师 幼儿教师 

  ——以陕西省为例

  口程秀兰 张青允

  一、问题的提出

  优秀幼儿教师是幼儿教师中的特殊群体,他们在教育教学各方面均有出色的表现,是普通教师或新教师效仿的榜样,其特征可以作为其他教师完善自我的参照。

  随着认知心理学的发展,国外对优秀教师的研究开始重视教师的内在心智活动。如,菲曼一内姆塞和弗罗顿(1986)的研究认为:“教师在教室中是一个主动积极、并且与教学情景不断互动的人,通过教师口述或笔述的资料,让教师表达出她的思想、情感等,采用质的研究方法,对这些资料进行分析,探究教师如何计划、思考和决定。”马丁·贺伯曼(1995)出版的《贫困儿童的明星教师》一书基于对1000多名教师的访谈,描述了明星教师具有的态度和特性:耐心、组织能力和耐力。弗瑞德(1995)提出“热情是优秀教师所特有的”。

  我国教育界近年来也涌现了一批以优秀幼儿教师特质特点为研究对象的研究成果。如,施燕(1996)的“优秀幼儿教师与幼专学生性格特征的比较研究”,杨敏等人(2001)的“优秀幼儿教师人格特征研究”,黄娟娟等人(2002)的“优秀幼儿教师教育行为的研究”,刑少颖(2002)的“关于优秀幼儿教师人格特征的研究”,等等。然而,这些研究大都是以优秀幼儿教师的行为为目标研究其人格特点或外显的教育教学行为特点,而从主体内心角度进行其综合特征的研究可谓凤毛麟角。笔者认为,教师多是依据自己和园长心目中的优秀教师标准特别是自己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的。因此,本文从内在心智角度研究优秀幼儿教师的特征,有助于总结优秀教师的经验,为幼儿园开展职后培训提供借鉴,帮助年轻教师更快地成长。

  二、研究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本次研究的对象为25人,其中5位为优秀幼儿教师,5位为普通教师,其余15人为幼儿园园长。五位优秀教师分别获得区、市以上优秀教师的称号;普通教师是在两所幼儿园随机抽取的教龄为5~10年的教师;15位园长来自陕西省八个地市的15所幼儿园,她有]正在参加全省园长提高班的培训。

  (二)研究方法

  本研究运用质的研究方法,采用个人访谈和集体访谈的方式。

  1.个人访谈:个人访谈的对象为5位优秀幼儿教师和5位普通幼儿教师。访谈共历时4l天,每位教师进行两至三次访谈,访谈的内容围绕优秀幼儿教师应具备的条件展开。第一次为开放性访谈,熟悉和初步了解受访者的情况;第二、三次就研究的问题询问受访者的看法,并请受访者依据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和阐释,重点在认知和情感层面对受访者的观点进行探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从个体心智角度看优秀幼儿教师的特征》摘要:、思考和决定。”马钉贺伯曼(1995)出版的《贫困儿童的明星教师》一书基于对1000多名教师的访谈,描述了明星教师具有的态度和特性:耐心、组织能力和耐力。弗瑞德(1995)提出“热情是优秀教师所特有的”。我国教育界近...
相关文章幼儿教师专业自我发展的基本策略。理性看待园本培训的利与弊
创造性的人格反映警惕──幼儿教师对幼儿的同样行为产生不同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