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本教研研究什么与怎样研究

2008-10-20  | 教研 本园 教学 

  园本教研源于校本教研,顾名思义,园本教研是“在本园中,基于本园,为了本园”的教育教学研究活动。这一点反映了园本教研的三个要素:

  一是研究对象--本园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

  二是研究主体--本园教师;

  三是研究目的--促进本园发展。

  可见,园本教研的本质是以园为本,揭示幼儿园教育教学规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从这种观点出发,园本教研的对象或内容应是幼儿园中的“教学小现象”与“现实真问题”,园本教研的基本方法或手段应是行动研究。

  一、“教学小现象”与“现实真问题”--园本教研的对象  

  所谓“教学小现象”主要指日常教学生活中一些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的“小”问题。这些“小”问题看似很小,却时时存在,也时时影响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因而它值得研究;这些“小”问题贴近教师的生活,被教师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因而它理应成为教师研究的对象。 所谓“现实真问题”,就是具有真实性和实用性的问题。“现实真问题”是实际的问题,而不是虚假的或“作秀”的问题;“现实真问题”是生成的问题,而不是预设的或推演的问题;“现实真问题”是熟悉的问题,而不是陌生的问题。所以,“现实真问题”是园本教研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园本教研能够解决的问题。研究“现实真问题”才能使园本教研真正落到实处,才能使儿童实实在在地受益,使教师实实在在地成长,使幼儿园实实在在地发展。

  二、行动研究--园本教研的基本方法

  既然园本教研的对象定位于“教学小现象”与“现实真问题”,那么行动研究法就成为园本教研基本方法的必然选择。通俗地说,行动研究就是:在行动中研究,在研究中行动,在行动研究中改进和提高。这种研究是从问题出发,从教师、儿童和幼儿园的需求出发;这种研究并非在教学或管理工作之外另抽出时间来做,而是留心教学或管理中正在出现的问题并进行研究、解决,研究的过程就是解决的过程;这种过程也并不需要严密的课题论证和高深复杂的研究工具,其研究结果也并不一定体现为学术论文或学术著作。

  因此,行动研究是最切合园本教研根本目的的方法,是幼儿园一线教师和管理者最实在的研究方法。 行动研究的具体方式或手段有很多,如教学档案袋、教师笔记、案例分析、教学叙事等,这些方式都具有浓厚的反思性特征,能有效地帮助教师在反思中改进教育行为,促进专业成长。在有些幼儿园,这些研究方式已经广泛地运用于园本教研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园本教研研究什么与怎样研究》摘要:二是研究主体--本园教师;三是研究目的--促进本园发展。可见,园本教研的本质是以园为本,揭示幼儿园教育教学规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从这种观点出发,园本教研的对象或内容应是幼儿园中的“教学小现象”与“现...
相关文章教研面临的新问题和我们的研究思路教研工作面临的新任务
幼儿教育面临的新问题和研究思路校本教研管理制度
不要以教育的名义去伤害童心
幼小銜接工作策略
如何践行爱的文化
优秀园长的领导艺术
还原教育本相
幼儿园教师箴言
健康服务管理排查报告
幼儿园多园区放手管理策略
幼儿园幼儿教育教师面试真题
新办幼儿园园长如何起步 让梦想在计划中实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