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的专业性及其发展

2008-10-19  | 幼儿 专业 教师 

  在报告中,冯晓霞教授从“幼儿园教师是否为专业人员?”一问题入手,详细论述了幼儿教师专业化的基本特征、内涵和标准,阐明了我国幼儿园教师专业化成长的现状和问题。同时,冯教授结合“全美幼教协会”的幼儿教师专业标准以及我国的实际提出了我国幼儿教师专业成长的途径,如教师的知识结构方面应包括“个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和“实践性知识”等。最后,冯教授利用多媒体向在座师生展示了一个名为《影子》的意大利瑞吉欧幼儿研究性学习的实例,进而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学习和就业进行了指导. 

  当前国际诸多研究表明,现在决定幼儿园教育质量的因素并不完全取决于我们所采用的教学课程模式,每一种课程模式都有它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实际上,现在确认的能明显影响教学质量的敏感因素有不少,如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教学模式、硬件设施、幼儿园师生比等。从大量的实践研究来看,真正最能影响教学质量的因素是教师,自国内幼儿教育引进竞争机制以来,幼儿园之间、公办园与民办园之间最大的竞争也主要表现在教师的竞争上。而教师之间的竞争、教师之间的素质差异最大的则表现于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一、幼儿教师是否是专业人员? 

  那么,教师的身份和地位到底该是怎么样的?幼儿教师究竟是不是专业人员?关于这个问题,国际上早有人在着手研究,虽然现在还不是很成熟,但有些成果已经在学术界取得了共识。 

  1. 专业化职业的基本特征 

  第一,其成员采用的方法与程序有系统的理论知识和研究作为支持。(技术标准) 

  第二,其成员的服务对象的利益为压倒一切的任务。(道德标准 ) 

  第三,其成员不受专业外力的控制和限定,有权作出“自主的”职业判断。(关键因素) 

  2. 我国幼儿教师都具备这些特征吗? 

  第一,要有系统的幼儿教育专业理论知识作支持,有专门的幼教技能作保证。这一条要求我们是符合的,我们有教育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儿童科学等学科知识,我们的教师从业人员也都有教师资格证等技能要求。 

  第二,要以儿童的利益高于一切作为行动的原则。这一条我们也是符合的,我国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以及各幼儿园自定的教育方针和服务理念也大都能体现这一点。 

  第三,要有“专业自主”的外界环境和自身能力——能够运用专业知识独立判断、决策。在这个方面,我们却是存在缺陷的。在我国很多地方,任何人都可以办幼儿园,很多地方幼儿教育“正规军”办不过“杂牌军”,甚至有些地方把开办幼儿园作为下岗职工再就业的一个先进经验进行推广,这让社会怎么能相信我们是一支专业的教学队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教师的专业性及其发展》摘要:的敏感因素有不少,如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教学模式、硬件设施、幼儿园师生比等。从大量的实践研究来看,真正最能影响教学质量的因素是教师,自国内幼儿教育引进竞争机制以来,幼儿园之间、公办园与民办园之间最大的竞...
相关文章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现实困境幼儿教师专业自我发展的基本策略。
略论园长在教师专业发展中的多重角色幼儿教师的素质要求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