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多一些音乐涵养----少先队与音乐随想(2)

2008-10-18  |  

  如在电影《祖国的花朵》中,少先队员到北海春游,他们划着小船在湖面上抒情地唱起《让我们荡起双浆》?,?电影《闪闪的红星》主题歌《红星歌》、动画片《小猫钓鱼》的主题歌《劳动最光荣》,以及《快乐的节日》、《我们的田野》、《多么幸福》、《娃哈哈》、《一分钱》、《嘀哩嘀哩》、《采蘑菇的小姑娘》等等都是几代少先队员曾经唱过的,很具备儿童性格特点,抒情、激励、幽默而活泼的歌。

  在回忆过去年代的生活时,有的辅导员推荐给孩子唱《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这是一首非常抒情而富有想象力的儿童歌曲,由女作曲家瞿希贤作曲,词作家管桦作词。歌曲以一个静悄悄的月夜的意境开始,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歌中的每一句都抑扬顿挫且细腻地表达了孩子纯真的感情。如果演唱也能用最美的音色、旋律、节奏来表达歌中的情与爱,少年儿童们就会得到很好的音乐美的感受。选择这样的歌就很有份量。

  一位电影演员谈他学习音乐的体会,说“音乐是演员的内功”,后来,他进一步体味到“音乐是做人的内功”。内功,该是心灵的功,心灵的涵养吧。音乐给人以美的感受,给人以愉悦,但它不只是娱乐,也是心灵的,精神的,智慧的充实和启示,是文化修养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在迎接21世纪的儿童教育中,希望有更多中外音乐名作和音乐家能被介绍给全体少年儿童,让少先队员们得到更多的音乐涵养。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