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多种资源提高品德教学实效

2008-10-18  | 品德 利用 教学 

  利用多种资源提高品德教学实效

  《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品德与社会课程承担着小学生品德形成和社会性发展的重要任务,要使学生广泛地接触和了解社会,就必须充分开发、利用校内外的各种课程资源,以利于课程目标的实现,其中包括影视节目、录音、录像、VCD、网络、软件等音像资源。我们教师应尽可能利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丰富课程资源,使现代化教育技术与品社教学有机结合,唤起儿童的学习兴趣。

  在品德与社会课教学中,由于小学生认识水平有限,生活经验不足,对有些陌生的知识缺乏感性认识。电化教学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和普及,优化了教学手段,,从而实现了课堂教学的整体优化,取得了省时高效的教学效益。我们如果在教学的关键之处,恰当地运用电教手段,可以起到化难为易,水到渠成的良好效果。

  一、运用电教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求知的向导,兴趣是情感、动机、意志等非智力因素的核心,正如孔子说的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可见,兴趣对于学习是具有何等重要的意义。利用多媒体的多样性、新颖性、趣味性和艺术性等特点,可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感到易学、爱学、乐学,这必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小学品德与社会课本图文并茂,有着丰富生活阅历的人们浏览这些图文时,脑海里立即会出现丰富多彩的形象,从而理解体会课本的表达的内容和主题。然而对那些缺乏生活经历的孩子们来说,要他们面对一大堆的远离他们生活的图文符号去理解、体会,可真是件难事!怎么才能使学生轻松愉快领会品社课本的内容?我尝试用现代化的电教手段让比较枯燥的教学内容活起来,让课堂变成有形、有声、有色的活动。

  如:在学习《悲壮的抗争》一课时,我从网上下载了有关甲午海战的图片及资料展示给学生,并让学生观看了《甲午风云》这部反映这事件的影片。在充分掌握了当时的一些重要历史信息后,大多数学生义愤填膺,心中充满愤懑之情。这时,我让学生通过小组活动,探讨、交流自己对这一时期历史事件的看法和体会。通过交流学生认识到北洋舰队这一当时号称“亚洲第一舰队”战败的真正原因,深刻认识到列强对中国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屈辱和危害,从而树立奋发图强的爱国志向。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习的动力。运用电教手段容易吸引学生注意力,使他们产生学习的兴趣,能较好理解理论知识。在此基础上教师进一步引导学生去积极思考,对社会产生正确的认识,从而提升学生品行,也就可以从容自如、得心应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利用多种资源提高品德教学实效》摘要:意志等非智力因素的核心,正如孔子说的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可见,兴趣对于学习是具有何等重要的意义。利用多媒体的多样性、新颖性、趣味性和艺术性等特点,可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感到...
相关文章《品德与生活》课程的设置与品德教育改革挖掘农村课程资源 提升学生语文素养
浅谈农村小学现有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让多媒体课件来激活语文课堂教学
品德教学与政治的联系
浅议小学《品德与社会》课堂小组合作学习
六年级品社学科课堂教学基本模式建构
小学品德课教学中的战略综述
以学生发展为本 提高品社教学课的实效性
小学生品德与社会课学习兴趣的培养
疏忽带来精彩 生成如此美丽
给孩子健康成长的心理引导
家庭教育表 让你终生受益
小学生心理咨询案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