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学生识字量的策略(2)

2008-10-18  |  

  2、让课堂走向生活。在教学《买文具》一课时,先带学生到学校周围的超市购物、参观。在超市里,老师对着商品及商标,指导学生自由自在地识字,学生把认识的字都高兴地告诉了老师,这样的生字教学就迎刃而解了。在课后活动中,又举行商品展销会,让学生把用过商品的空壳子,纸盒上商标剪下来,带到班级来展示,通过展示学生又认识了许多字。

  三、设计创造性的生活作业的策略。

  生活在信息社会的学生,随时随处都在跟文字打交道。教师要构建生活大课堂的新课程观,努力拓展教学空间,提高学生识字能力,必要时请家长配合采取种种形式鼓励学生在生活实践中主动识字。虽然学生在学识字的过程中一次记不牢,但与那些字见面的频率多了,不知不觉中就达到了识字的目的。

  1、鼓励学生多看书。儿童普遍喜欢看故事书、童话书、寓言书等。老师就根据儿童的心理愿望,每周开设一节“我会读”展示性课外阅读活动课,鼓励学生多识字、早阅读。这样,学生不但看的书多,而且通过看书认识了许多字,仅书名就认识了不少。例如,《奥特曼》、《西游记》、《白雪公主》、……

  2、在看电视、电影中识字。如动画片、《大风车》、《动画城》、《芝麻开门》、《七巧板》等颇受孩子欢迎的电视节目,老师就要求家长要有意引导学生在看电视时注意认读字幕。这样,学生不仅从中获得大量的信息,还认识了不少字。

  3、在逛街、购物、旅游中识字。利用家长带他们上街、旅游的机会识字。例如在游玩动物园时认各种动物的名称;在候车时认站牌;在逛街时认商店、大厦、酒店的名字……

  4、在动手操作中识字。(1)把收集到的报头、刊头、包装袋等粘贴成小报、手抄报,上面的汉字就会记得特别牢。定期出识字专刊黑板报,使学生进一步体验到识字 的乐趣。(2)举行秋游、社区服务等活动,把学生的视野引向大自然。让他们在活动后进行“小制作”、“画画”,然后贴上标签,标出自己所喜欢的事物名称,或在作品上写一两句话,学生不仅积极性高,而且也认识了不少的字。(3)节日期间,让学生写一句祝福语,或同学生日,让学生制作生日卡片,不认识的字可以问家长、老师,学生边问边写,易学易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