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学生识字量的策略

2008-10-18  | 识字 策略 校园 

  识字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内容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整个语文教学的基石。《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在教学中要遵循鈥準缎捶至麾潯⑩湺嗍渡傩粹澋氖蹲衷颍蟠筇岣吡搜宰值娜鲜读俊1热纾阂荒昙渡喜嵋笫蹲至 298个,会写148个。那么,如何提高学生的识字量?这就要求教师讲究教学策略,使课堂教学生活化,促使学生有意识地留心记录周围的事物,在生活中自主识字,学会创造性学习。

  一、充分利用校园文化资源的策略。

  校园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地方,校园文化对学生起着熏陶的作用。于是,在教学中要充分利用校园文化资源,注重引导学生自主识字的策略。

  1、认识学生姓名,提高识字量。为了让学生互相认识,知道姓名,快速有效地识字。开学初,先让学生自我介绍,并将其学生卡投影到屏幕上,使学生形象直观地认识了同学的姓名。同时为了解决一年级学生识字时学得快、忘得也快的难题,印发了全班同学的座位表,让家长辅导孩子尽快地熟悉全班同学的名字,并且还让每个学生制作了一张精致的名字卡片粘贴在课桌左角上方便学生随时认读,常让学生在发作业本的过程中认识同学的姓名。除此之外,动员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与同学交流,甚至可以与其他班级、年段的学生认识交流,在互动中巩固识字,提高口语交际能力,增进友情。这样一来,学生在很短的时间里都认识了全班同学的名字,识字量大增。

  2、认识校园里的告示牌、教室的牌匾,提高识字量。如开学初,我利用班队课,带领学生一边参观校园一边认字,还利用升旗、集合、体育课等引导学生认识了鈥準晔髂荆倌晔魅蒜潱烩溞P宋胰伲Kノ胰桠潱烩湴!⒆鹗Α⑶谘А⑹丶外澋缺暧锘蛐Q怠U庋佳咽煜ばT盎肪秤胱灾魇蹲钟谢厝谖惶澹ㄓ舻陌G橛胫鞫蹲值那苛仪笾嗷ド福蹲值哪谇Υ笤觥

  3、欣赏教室的环境美化,提高识字量。教室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教师对教室也进行了美化。如粘贴有班训,名人名言等。教师就可以引导学生认识班训、名人名言、课表及每期黑板报上的字等,并经常开展识字比赛的课间游戏,使学生的识字兴趣不断提高。

  二、采用鈥溕罨J解澱瓜治谋咀试吹牟呗浴

  生活化的教材必须对应采用生活化的教学模式,把教学活动置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中,无形中淡化了学生意识、学习意识,强化了主体意识、生活意识,从而激发学生强烈的识字愿望。

  1、让生活走进课堂。在教学口语交际《我爱吃的蔬菜》时,先组织学生开展蔬菜展示会。让学生自己从家里带蔬菜到学校的课桌上展示,(请家长事先把带来的蔬菜贴上标签),然后组织学生参观,认真记住各种蔬菜的名称。把枯燥的识字教学融入生活中,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一些本来少见、复杂的字学生也能轻而易举地记住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提高学生识字量的策略》摘要:的基石。《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在教学中要遵循识写分流、多识少写的识字原则,大大提高了学生对字的认识量。比如:一年级上册要求识字量 298个,会写148个。那么,如何提高学生的识字量?这就要求教师讲究教学策...
相关文章谈小学生错别字现象的成因及其解决策略优化识字方法,提高教学效率
《高尔基和他的儿子》教学设计意图尝试“炳人识字法” ,提高小学低年级学生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