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小题”引路提高复习效率

2008-10-18  | 反比 引路 复习 

  怎样有效地组织和引导学生进行数学总复习,是广大数学教师极为关注的问题。众所周知,一堂复习课的 开始10分钟的教学情况如何,直接影响着整堂复习课教学的成败。笔者在毕业班数学复习课教学中,采用上课 开始10分钟“小题”(指填空、判断、选择题。下同)引路,从解“小题”入手进行复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现介绍如下:

  一、“小题”引路的必要性。

  目前,对于复习课开头的10分钟,大多数教师推崇的做法都是归纳成条文或罗列成图表来概括这一节课要 复习的知识点。例如,一位教师复习“比和比例”这个知识点时,是这样引入的:同学们,今天这节课我们复 习“比和比例”这一章节,知识点提要是:

  1.比的意义(略。下同),比的基本性质,化简比;

  2.求比值;

  3.比与除法、分数之间的关系;

  4.比例的意义,比例的基本性质;

  5.按比例分配;

  6.正、反比例的判断;

  7.正、反比例的应用;

  ……

  然后告诫学生:这里要弄懂,那里应记清;这里要留意,那里要当心。这种做法往往表现为教师津津乐道 ,学生则犹如在听一场乏味的“报告”,漫不经心,昏昏欲睡,使之对知识点的复习显得枯燥、机械、呆板。 如若顺应学生心理需要,就可以采用“小题”训练。上课伊始,教师可出示一组预先编拟好了的覆盖知识点的 一组“小题”:

  (一)正确、迅速地解答下列各题(10分钟完成)。

  ①8÷4=():4=():1=16/()=()。

  ②16:12的比值是(),化成最简比是()。

  ③如果5a=3b,那么b:a=():()。

  ④三角形三个内角度数比是2:3:4,它是()三角形。

  ⑤被除数一定,除数和商成()比例;比的后项一定,前项和比值成()比例。

  ⑥加工一批零件,4小时加工了这批零件的4/7,再加工()小时可以完成任务。

  (二)范例解析。

  ……

  出示“小题”后,要求学生迅速给出解答,由于各题有具体的“题情”,加之小学生年龄小,好胜心强, 大家便会兴致勃勃,跃跃欲试,这样就为本堂复习课的教学奠定了基础。

  有人担心,这是不是以解题取代复习?非也!实际上“小题”中第①题覆盖了提要中的1~3;第②题再次 覆盖了提要中的1、2;第③~⑤题覆盖了提要中的4~6;第⑥题覆盖了提要7。这不是寓复习于“小题”训练之 中吗?

  另一方面,数学考试最终都将落实在解题上。正如有位数学家所言:“学数学的最好办法是‘做数学’。 ”数学家华罗庚也说过:“学数学不解题,就像入宝山而空返。”《大纲》对运算能力的要求是应能“正确、 熟练、合理、灵活”地解题。这就充分说明了学生解题训练的必要性。复习课是一种高强度的思维活动,而“ 小题”的训练则好像剧烈运动前的关节活动,是为课内后30分钟做好铺垫的准备活动,也是化难为易、化整为 零的一种课堂教学策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运用“小题”引路提高复习效率》摘要:之间的关系;4.比例的意义,比例的基本性质;5.按比例分配;6.正、反比例的判断;7.正、反比例的应用;……然后告诫学生:这里要弄懂,那里应记清;这里要留意,那里要当心。这种做法往往表现为教师津津乐道 ,学生...
相关文章浙教:小学第八册语文复习教案人教:《蜜蜂引路》教学设计一
巧妙运用多媒体,提高作文教学质量人教:《蜜蜂引路》教学设计二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