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幻灯投影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作用(2)

2008-10-18  |  

  思维能力是智力的核心。思维起源于观察,观察又给思维提供资料。幻灯、投影能在较短时间内向学生提供丰富的感性材料,使学生的感官和思维处于活跃状态。这有助于教师凭借感性材料,引导学生对事物进行有效的分析与综合、抽象与概括、判断与推理,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实现认识上的飞跃,达到发展智力、提高能力的目的。

  三、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

  所谓提高教学效率,对教师来讲,就是在同样多的时间内完成更多的教学任务,对学生来讲,就是在同样多的时间内学到更多的知识。实践证明,用幻灯片代替板书、板图,可以有效节省教学时间,利于教师精讲、学生多练,优化教学过程。据统计,小学数学口算练习,如果教师在黑板上写一题,学生回答一题,一般每分钟只能练2-3题。?采用幻灯、投影进行教学,每分钟可练10-15题,练习容量扩大五倍。用幻灯、投影来辅助教学,每节课可节省5-10分钟时间。这5-10分钟时间如能合理用于学生思考、练习、拓宽知识面上,不仅利于知识的消化、吸收和巩固,而且还能减轻学生课外作业的负担。

  利用幻灯、投影教学,具有声形结合的特点,能较好调动学生视听感官参与学习,使学生得到较好成绩的可能性增大,从而保证教学效率的提高。如果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中还注意幻灯投影与其它教学手段的有机结合,如模型、标本、实验、录音、录像、电影等手段,那么对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由培养知识型人才向智能型人才转化是大有裨益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