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真正成为“语文学习的主人”(2)

2008-10-18  |  

  方法之一:引导学生针对课题质疑

  学习一篇课文,在朗读课题之后,让学生说说学习这篇课文自己想了解什么。孩子们听了思维便会马上开启,提出一个个自己需要了解的问题。他们的问题有可能“五花八门”。对于简单的,一读课文就可以了解的或已经有孩子能回答的,立即解决;对于跟课文内容无关的,你可以告诉他通过什么途径可以获取,让其课外去寻求答案;对于跟课文内容紧密相联而又必须通过跟文本对话、交流后才能弄清的问题,既要赞扬这些孩子所提问题好,具有探讨价值,又要告诉他待阅读时,只要用心分析理解,认真领会,一定就能得到解决;对于写作上的问题,要告诉孩子们将在阅读过程中适时逐步解决。这样处理才能保护孩子们的好奇心、求知欲、新奇感,使他们养成敢于提问,乐于质疑的好习惯。

  方法之二:引导学生围绕段意质疑

  记得阅读《古井》第三段时,我问孩子们:“根据段意‘乡亲们帮老人挑水,不要报酬。’你想了解什么?”他们提出了下列问题:1、相亲们为什么要帮那一对老人挑水?2、乡亲们是怎样帮老人挑水的?3老人要给报酬,是为什么?4、乡亲们为什么不要报酬?5作者是怎样安排材料的?你看,孩子们的问题既有理解内容的,又有怎样做人的,还有关于写作方面的,问得多精彩啊!试想,过一会儿的“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会是“走过场吗”?通过长期这样训练,孩子们便逐渐明白了学习之前先围绕段意质疑,再在“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中释疑,不仅能深入理解文章内容,还有助于学习写作方法,提高写作能力。

  方法之三:教会学生抓住教材中重点词句质疑

  《威尼斯的小艇》第四自然段是概括与具体的构段方式。文章开头第一句便概括了这段的主要内容:“船夫的驾驶技术特别好。”教学时,让学生首先弄清楚构段方式及在文中的作用后,再引导朗读并问学生:“读了这一句话 ,你想了解什么问题?”孩子们提出了想知道:“船夫的驾驶技术好在哪里?”的问题。当通过阅读、思考、释疑以后,学生们又提出了新的问题:“操纵自如”什么意思?从哪里可以看出船夫驾驶小船时“操纵自如”?这几个问题问到了点子上,不但有助于对教材内容的理解,适合于对学生进行语言文字训练,而且学生从反复的训练中得知,对于概括与具体关系或总分结构,分总结构的段落,可以围绕“概括句”、“总起句”或“总结句”质疑,还可围绕文中重点词句质疑,从而跟文本对话、交流。你看,多棒啊!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