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真正成为“语文学习的主人”

2008-10-18  | 语文 学习 语文学习 

  让学生真正成为“语文学习的主人”

  《语文课程标准》在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中明确指出:“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这一新理念意在要求我们在语文教学活动中,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自主学习能力,以及自主探究精神和创新精神,使学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建立正确价值观。一句话体现“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下面是我在新课程理念指导下,通过试验、实践产生的几点让学生成为“语文学习的主人”的认识,整理如下,希望能跟同仁们共勉。

  一、创设情景,让学生一吐为快

  教学《太阳》第二课时,一上课,我首先在黑板上画出两个同样大小的圆,一个涂红色,标明“太阳”。一个涂上黄、蓝、绿色,标明“地球”。刚一落笔,孩子们纷纷举起了手,告诉我:老师,你画错了。太阳和地球不一样大。太阳比地球大得多,抵得上130万个地球,也就是地球的130万倍。我说:“是呀。太阳是地球的130 万倍,可黑板画不下呀!现在;老师也不想重新画了,你们就想想办法让它们变得一样大吧!”孩子们稍一思索,又如林般地举起了小手,告诉我:“把地球扩大130万倍。”“把地球缩小130万倍。”哎呀!你看真是令人惊喜:孩子们把从数学课上学到的知识灵活地运用到语文学习中来了。不但真正认识了太阳“很大”这一特点,而且语文学科的“综合性”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我们知道“教学是一种沟通与合作的活动。师生之间是一种平等、互助的合作关系。”(摘自《小学语文教学》第九期)。在此活动中,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来自于自身对知识的好奇心、求知欲、表现欲、新奇感、成就感、纠错感等探求心理,引发其思维的深刻性和批评性,使他们自然而然产生一吐为快的情绪。《太阳》一课教学这样引入,就是为了让学生利用思维的批评性,在表现欲望心里的驱使下,主动跟课本对话、跟老师对话、平等交流,充分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体验“我是语文学习的主人”的快乐。

  二、交给方法,让学生学会质疑

  学生的学习只有在明确了“我要学什么,我要了解什么”的基础上才会主动去探求。否则“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将流于形式。学生学习自主性、主动性的培养将成为空谈。因为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探求目标,学习就只能“无的放矢”,盲目地读。当然也不会一无所获,不过领略到的不过都是些“皮毛”而已。要避免产生这种现象,实践证明:关键是要让学生学会质疑。学生只有在明确了自己想要获得什么的前提下,才能保持以高昂的情绪来参加语文学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学生真正成为“语文学习的主人”》摘要:践产生的几点让学生成为“语文学习的主人”的认识,整理如下,希望能跟同仁们共勉。一、创设情景,让学生一吐为快教学《太阳》第二课时,一上课,我首先在黑板上画出两个同样大小的圆,一个涂红色,标明“太阳”。...
相关文章让学生真正成为语文学习的主人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让学生主动自读提高语文阅读能力试论语文教学中的积累与感悟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