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个体发展为本 用好课堂教学评价语言(4)

2008-10-18  |  

  学生听到了切合自己实际情况的评价,感到比较满意时,自然会产生积极向上的愿望。有良好的学习愿望,是提高学习成绩的前提。随着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教师的评价层次也会相应改变。伴随评价层次的变化,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品质、学习能力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三 对学困生,热切地激励。

  这部分学生通常理解能力、记忆能力及主动学习意识等方面存在问题。在评价中对他们的评价是最难的,"左倾"了,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右倾"了,无法起到评价的作用。他们共同特点是缺少自信心,最需要的是鼓励。因此,老师在评价时更应该小心谨慎,切不可敷衍了事,要从他们身上去发现让他们自己认同的优点,进行准确的评价;发现闪光点,使他们打消自卑心理,树立自信心,激发努力学习的愿望。

  可侧重在学习态度方面:如“虽然你没有把问题答对,但你能举手发言就很了不起,勇气可嘉!” “你真有毅力,一次次读错,一次次重读,一次次克服困难,终于读对了!” “今天你读文没有重复词,一定是认真预习了。”

  可为他设置下失败台阶:“你可能因为紧张答错了,平静一下心绪,你一定能回答得非常好。” “老师看得出你不是一个笨孩子,你回答不出这个问题是因为你刚才没有认真地听讲,漏学了知识,现在老师帮你补回来,希望不要犯同样的错误了。” 刚柔并济的评价语言不仅能让差生心服口服,还为他们的进步指明方向。

  可“骨头里挑鸡蛋”:“发言的好处真多,瞧,给了机会大家一起帮助你,56位同学的提醒一定很深刻,相信你下次不会错了!”

  可“化腐朽为神奇”:“这位同学的错误可帮了我们的大忙!不少同学也是这样错的,老师借这个机会提醒大家注意‘肺’字的右边千万别写成‘市’。”

  苏霍姆林斯基指出:“教育的艺术首先包括谈话的艺术。”说明教师的教学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教学语言。恰当运用课堂评价,相信课堂一定能充满生机。总而言之,只要教师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心怀每一个学生,把爱心、耐心、信心贯穿于每一节课,正确运用评价语言,就一定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活力。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