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个体发展为本 用好课堂教学评价语言(2)

2008-10-18  |  

  一 、对尖子生,多给予启迪。

  这部分学生已经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会课本上知识对于他们是轻而易举的事,他们所需要的是超越课本难度的新知,要体会学识上超越同龄人的快感,他们要享受获得更高水平知识的乐趣。因此,教师的评价,不能停留在简单肯定所学课本知识的层次上,而要选择独特视角,开阔学生视野,激发深入思考、探究的欲望,使他们的学习进入更深层次。

  从学习内容评:如一位学生作文中以水晶来比喻小公主的眼睛,我给予很高评价:“比喻恰切精当”,展示作品时问“为什么”,学生回答:“透明嘛,用这个比喻写出了孩子心灵的纯洁无瑕”这固然不错,但不够全面,我没有忙于作评价,而是又顺势问了一句:“那为什么不用玻璃呢,它不也透明吗?”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从而悟出用这个比喻形象地写出了童真的纯洁和可贵。“评价是一个学生,可受益的却是全体学生。”不光这个孩子得到了启迪,全班也从中得到了教育。

  从学习方法评:如针对识字多的学生,启发说:“你是怎么认识这么多字的?”引导学生说平常留心生活中的字,赞扬“你是个有心的孩子,希望你能继续在生活中识字。”

  从学习习惯评:有的学生课外阅读面非常广,能将课内外知识融会贯通,思考问题比较深刻。如教学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一学生能当堂回答出“是岳飞墓前的对联”,并说出含义,全班满是惊叹的眼神。老师及时肯定:“你不但在课外阅读中得到了乐趣,而且获得了那么丰富的知识。你能边读书边思考。真是会学习的孩子,值得大家学习。” 

  从学习方式评: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时,老师发现一些可取的做法,马上肯定:“第一组组长按照题目的难易程度,给本组同学分了工,而且组织本组同学模拟训练。很有工作方法。”“第二组同学的合作意识很好,好同学充分利用时间帮助本组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大家共同进步。”“第三组同学讨论非常深入,他们善于动脑思考,不轻易相信别人的观点,大胆发表不同见解,通过辩论,对问题理解更深刻。”

  从思维角度评:在教学《“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研究“如果父母都说巴迪的诗糟糕透了,会产生怎样的后果?”时,大家纷纷谈出许多不良后果,一个优生却独树一帜:“其实后果不是一定的,如果我听到这样的评价,也许会更加努力,非把这件事做好不可,偏不让别人说糟糕透了。”老师马上肯定他:“你太棒了!不随波逐流,能从相反的角度思考问题。你怎么会想到这一点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