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个体发展为本 用好课堂教学评价语言(3)

2008-10-18  |  

  对尖子生的表现,不但给与直接的肯定,同时让其他同学从他们富有个性的学习方法中体会到些什么。这样的评价语言不仅给其他学生指出学习的目标,还给了优生继续奋斗的目标,避免使其满于现状。教师抓住这些个别现象进行评价,往往能收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

  二 对中等生,诚挚地欣赏。

  这部分学生在班内占多数。他们有向尖子生靠近的愿望,但学习积极性不持久,学习的潜力还没有最大限度发挥。卡耐基曾说:“使一个人发挥最大能力的方法是赞美和鼓励。”儿童尤其天生喜欢鼓励和赞美。教师丰富、生动的评价语言能让这些孩子处于一种积极亢奋的状态,这个时候的他们所释放出的热情和潜能就能使他们努力向尖子生靠拢。同时他们也需要听到恰如其分的评价,通过老师的评价,了解自己的长处、短处,从而取长补短,完善自我。课堂评价就应侧重对他们学习态度的鼓励与欣赏,对知识正误及学习方法的点评。

  等待时机在他们表现好的时候给予最大限度的表扬。“这句子你读得多好呀!请你再给大家读一遍吧!” “很欣赏你读书时专注、入神的样子” “你读得真好听。看,袋鼠妈妈冲你微笑了”“老师都被你读得感动了,你念得比老师还要棒!”“到目前为止,你是念得最出色的一个!”“老师觉得,你长大肯定能当一个播音员!”“你在等待机会发言,老师帮你一把,你就站起来了!”……通过激励性的语言,让学生充满信心,从而自信愉快地投入到课堂学习中,这样,学生的创造力就会得到最大限度的挖掘。

  对学习过程进行客观点评。在学习“珠”字时,一学生说“珠”这个字,还是“宝莲珠”的“珠”。教师马上评价:“你能把识字与生活联系起来,真了不起!”一石激起千层浪,孩子们的思维更活跃了起来。“招字还可以用换偏旁的办法记住它。把展昭的昭的日子旁换成提手旁就是这个字。”教师接着不失时机地在黑板上写出了"昭"这个与本课无关的新字,继而评价:“从人名也能认字,真棒!谢谢你,又帮我们多认识了一个新字。”在课堂上我还经常用这样的评价:“你读文时重音、停顿、语速都把握得很恰当,如果再注意语调的变化,效果就会更好。你愿意再试一次吗?” 当学生读完课文后,请他自我评价一下,他说:“我认为我读得还是挺有感情的,但声音比较轻。”老师说:“再读一遍好吗?这次你肯定能读得更好。”他又读了一遍,这一回又响亮又有感情,老师马上说:“你读得这么出色,又流利,又有感情,我们大家都听得入迷了。”同学们用掌声祝贺他的成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