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岁强健大小肌肉游戏

2008-10-16 《育儿生活》  | 肌肉 仰卧 不靠 

  Look~0岁宝宝的大小肌肉发展

  粗大动作发展可分为抬头、撑起头、坐、爬、走、跑与跳。大动作的发展与孩子探索环境的能力有关,而爬行则是开启宝宝对环境探索的基本要素。粗大动作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发展精细动作的基础,当大肌肉发展完全,静端关节(精细动作)才能稳定地发展。大肌肉的重要性为探索四周环境与帮助认识自己身体的各部位,藉由移行,孩子可学着认识自己和空间的关系。

  0~6个月的宝宝,大肌肉动作很少,顶多发展到翻滚、头部控制、抬头等动作;而6~12个月的宝宝,已发展到坐立,并能运用身体躯干的力量,抬头时,以手撑起身体,且可从坐转为爬行,甚至站立;约莫l岁会发展到走路,而所有的粗大动作大概会在6岁时发展到成人的技巧。l岁前宝宝大肌肉发展的历程列表如下:

  大肌肉发展历程表

  开始时间 动作

  1~2个月 脖子挺直

  2~3个月 手臂撑直、抬头、靠着支持物坐着

  3~4个月 由趴翻转为仰卧

  6~7个月 由仰卧翻转为趴伏

  8~9个月 不靠支持而坐

  9~10个月 能爬行与靠他人拉着站起来

  11~12个月 不靠扶持他物站起来

  12~13个月 自己走

  小肌肉发展

  小肌肉发展意即手部精细动作的发展,顺序为抓、放、握、拿,慢慢地进展到自行穿脱衣服、绑鞋带等阶段。小肌肉的发展与感觉系统有很大的关系,且和视觉有强烈的连结性。对0~3个月的小宝宝来说,几乎所有的视线都是黑白的,因此对于抓握不大感兴趣,待视野较为清晰、有彩色发展之后,就会产生自主性的抓握反应。而6个月大之后,宝宝就具备活动自如的抓握能力,但会习惯把所有的东西都往嘴里放。

  小肌肉会影响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如:进食、盥洗、穿脱衣服等),且对他6岁以后的学习操作能力,也有显著的影响。举例来说,当孩子小肌肉发展较差时,写字可能会比较慢,而力道控制不良的结果,孩子会很容易累,导致其注意力不集中,孩子容易对学习失去信心与兴趣。l岁前宝宝小肌肉发展的历程列表如下:

  小肌肉发展历程表

  开始时间 动作

  出生 反射性的捉握

  1~3个月 伸手抓构(但抓不到)

  3个月 自主的抓握

  4~6个月 伸手抓够且抓得到

  9个月 拇指与手指捏抓

  10个月 握手

  12~14个月 胡乱松手放掉物品

  18个月 控制自如的松手放物

  我家宝贝动发展特别慢?

  大小肌肉发展较慢的孩子,可分为先天与后天两类。所有发展迟缓的孩子,在粗大动作与精细动作的发展上都会比较慢,包括脑性麻痹、唐氏症、体重过轻的早产儿、在产道过程缺氧的宝宝等;而后天的因素则可能是长时间被抱着、缺乏感觉刺激、太少在地上爬行或走路,另外高敏感度的孩子,也可能影响到动作经验的产生,进而左右动作发展。如果孩子动作发展慢的原因是后天的,多为缺乏经验所致,一般来说,经复健后短时间都能获得改善,而先天的因素则需要长期复健,来帮助孩子的动作发展趋于正常。

  大、小肌肉发展比较慢的孩子,不仅生理上会受影响,亦会造成其心理压力。粗大动作发展慢,会阻碍孩子探索环境的能力,使其失去学习的动机,进而影响孩子的认知发展。此外,因动作发展较慢,在与同伴竞争时就容易输,孩子可能会有比较低的挫折忍受度,情况严重者,甚至会避免再接触这类的游戏,影响孩子的人际关系及情绪发展。

  游戏 停•看•听

  家长在与宝宝玩游戏之前,一定要做好清洁的动作。许多爸爸妈咪下班回家后,就想赶快抱起宝宝,殊不知已可能把手上、身上的脏污与细菌带给了他,因此父母在接触宝宝前必须特别注意此问题。提醒家长,在游戏的过程中,应时时观察宝宝的反应,这些反应包括:皮肤颜色变化、有无冒冷汗、是否有情绪反应等,当他出现排斥行为或感到困难时,就要转换其它游戏,不要勉强宝宝。而适合的游戏时间为宝宝精神佳的时候,爸爸妈咪千万不要在他刚睡醒或就寝之前进行游戏。另外,游戏时出现挫折没关系,但结局一定要让宝宝有成功的经验,才能增加其学习动机,并诱发下一次的动机,使他从游戏中获得成就感!

  现代家庭父母亲多忙于工作,陪伴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但出生到2岁这个阶段,是训练宝宝大、小肌肉发展的黄金时期,若2岁前没训练好,日后就要花上更多倍的时间去练习。后天因素造成孩子粗大动作、精细动作发展比较慢的状况越来越多,这些孩子多半受到经验剥夺。建议家长,每天至少抽出一小时的时间陪伴孩子,以建立他学习的动机、促进亲子关系。而透过此过程,家长才会知道自己的孩子哪一部分比较弱,并随时改变游戏的设计。家长可自行参考学前儿童发展检核表,当其中有一个项目孩子无法达到时,就要立即就医检查。及早发现孩子的问题,才不会造成日后的遗憾!

  Play with me~大肌肉游戏

  Game1取玩具

  玩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0-1岁强健大小肌肉游戏》摘要:起头、坐、爬、走、跑与跳。大动作的发展与孩子探索环境的能力有关,而爬行则是开启宝宝对环境探索的基本要素。粗大动作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发展精细动作的基础,当大肌肉发展完全,静端关节(精细动作)才能稳定...
相关文章让宝宝强健肌肉的好办法小游戏帮助宝宝学走路
给小鱼穿衣幼儿健康游戏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