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训练一岁大宝宝的手指

2008-10-16 《母婴世界》  | 大宝 大宝宝 训练 

  第9阶:18—24个月宝宝

  小手发育已经很好,特别是在游戏中,感受快乐的同时,也训练手的灵巧性。

  训练要点:

  1.让宝宝自己穿衣服、扣扣子。

  2.和宝宝多做一些小制作,比如撕撕贴贴、捏橡皮泥。也许刚开始宝宝还笨拙,但是妈妈千万不要着急,只要宝宝在动手,就是一种进步。

  第10阶:24—36个月宝宝

  训练手的精细动作可以融入到宝宝的日常生活中去。

  训练要点:

  1.让宝宝参与一些简单的家务劳动,比如收拾自己的玩具;学习拿筷子;帮妈妈端碗;跟妈妈学包饺子等等。愉快的劳动不但可以训练小手的灵活,还可以让宝宝产生一种自豪感。

  2.许多游戏,如夹豆子、穿珠子、套圈、拍球都可以提高宝宝手指的协调和运动能力。对色彩和音乐感兴趣的宝宝还可以让他去学习绘画和乐器,以增强手的灵活性。

  父母守则:

  1.训练宝宝的精细动作,一开始可能是一个单调、重复、枯燥的过程,但一定要坚持下去,每次时间不能太长,开始时2—3分钟,慢慢增加至10分钟,要看宝宝的兴趣而定。

  2.把单调的训练变成有趣的游戏。设计一些宝宝可以接受的游戏,和宝宝一起玩耍。

  3.充分利用彩色笔,丰富的色彩变化,可以让宝宝更感兴趣。

  4.在宝宝情绪好的时候教他学习新的精细动作。

  5.不要吝啬你的表扬,小小的鼓励可以激发宝宝学习的兴趣。而小小的进步累计起来就是大大的变化。

  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

  每个妈妈都有切身体验,刚出生的宝宝就会用他的小手紧抓住你的大手不放,要知道,这可是宝宝的指尖在“说话”,是宝宝认知世界的见证哦!

  人们常说“心灵手巧”,“心灵”与“手巧”是相辅相承的,手指与大脑之间存在着广泛的联系。对孩子而言,手的动作代表着他的智慧,因为大脑皮层有相当大的区域是专门指挥手指、手心、手背、腕关节的感觉和运动,所以手的动作,特别是手指的动作,越复杂、越精巧、越娴熟,就越能在大脑皮层建立更多的神经联系,从而使大脑变得更聪明。

  接下来,就跟着我们一起来做10个阶段的手指训练吧:

  第1阶:1个月宝宝

  刚出生的宝宝紧紧攥着两只拳头,一副好斗的小模样。当你用手指去“骚扰”时,他立即产生抓握反射,这是与生俱来的本领,是不用老师教的。

  训练要点:轻轻抚摩宝宝的手指,刺激他手部皮肤的感觉。

  第2阶:2个月宝宝

  宝宝的小手开始松开了,虽然有时也会伸展手指,但仅仅是一种无意识的动作。

  训练要点:

  1.可以在上个月的基础上,继续按摩宝宝的小手,从指尖到手腕,之后轻柔地屈伸每个手指。

  2.训练他的小手张开握住你的食指,抽出来再放进去,如此重复几次。

  第3阶:3—4个月宝宝

  宝宝的小手大有长进,喜欢抓握一切摸得到的东西,而且常饶有兴致地玩弄自己的一双小手。起初只是一些无意的抓握动作,眼睛并不看着手的动作,也不会有意识地伸手去抓看到的东西,但随着这些动作的发展,宝宝逐渐把看到的东西与手的运动联系起来,产生了有意的抓握动作。

  训练要点:

  1.这个时期的宝宝经常吮吸手指,大人不要去阻止,因为这也是一种学习,既通过嘴来确认眼睛看到的物体。

  2.可以准备一些简单的玩具,诱导宝宝伸手去拿,刺激他养成“见到东西就要伸手”的进取精神。注意不能给宝宝一些小的玩具,以免宝宝放进口中造成危险。

  第4阶:5—6个月宝宝

  宝宝眼和手的动作开始协调,能随意抓取周围的东西,虽然还不是手指的动作,但大拇指和其他四指可以分开来抓握。

  训练要点:

  1.设置小目标,让宝宝有目的的抓取玩具或其他物品,并摇晃、敲打。

  2.准备一些弹性的橡皮玩具让宝宝随意抓捏。

  第5阶:7—8个月宝宝

  可以用双手抓东西。在抓握技巧上,他已经初步掌握了人手的抓握特点,拇指能与其他四指相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训练一岁大宝宝的手指》摘要:不但可以训练小手的灵活,还可以让宝宝产生一种自豪感。2.许多游戏,如夹豆子、穿珠子、套圈、拍球都可以提高宝宝手指的协调和运动能力。对色彩和音乐感兴趣的宝宝还可以让他去学习绘画和乐器,以增强手的灵活性。...
相关文章大宝宝经常吃醋的几种状母亲视角:宝宝断奶
哪些食物可以强化Baby骨骼?(2)及时做好宝宝的辅食添加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