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回应妈妈情绪的方式

2008-10-16 《妈妈宝宝》  | 情绪 回应 妈妈 

  宝宝回应妈妈情绪的特别方式

  很多妈妈通过网络或者在各种咨询活动中向我求助,表达她们因为宝宝的“问题”行为而深感焦虑的心情。虽然她们叙述的案例各不相同,但是这些案例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妈妈本身的情绪不太积极。工作不顺心、存在家庭矛盾、因为不了解宝宝成长的特点而对宝宝期望值太高等,所有这些都导致她们的情绪进入一个持续下旋的涡流。面对类似的求助,我通常都会提醒她们,首先要调整自己的情绪和状态。实际上,当她们自己的情绪恢复平稳之后,宝宝的“问题”行为也就消失了,或者不再是“问题”了。

  宝宝的很多所谓“问题”行为,之所以要归根于妈妈的消极情绪,是因为当妈妈处在不同的情绪状态时,她们对待宝宝的方式就会有所不同,处于本能,宝宝也会相应地调整方式做出回应。从某种意义上说,宝宝的表现就是妈妈情绪状态的晴雨表。

  当妈妈情绪积极时

  处在这种状态的妈妈对宝宝更有耐心,和宝宝沟通时常常激情澎湃,会很自然地表达出一种兴奋、骄傲、满足的情绪,当宝宝的状态发生改变时,她们能及时调整自己的方式,去了解、满足宝宝的需求。当然,她们也会更加不嫌麻烦,给宝宝更多的自由去探索。被这样对待的宝宝通常会给予积极的回应,变得快乐、满足、不那么黏人,对周围的环境充满激情、喜欢探索,看起来也更乖巧,“问题”行为的出现几率自然随之降低,甚至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问题”行为。

  当妈妈情绪消极时

  此时妈妈往往会漠视宝宝的许多需求,或者即便去满足宝宝的需求,也是在一种不得已的状态下去消极行动,此时宝宝就会敏感地意识到妈妈的漠视,于是就尝试各种各样的行为来重新唤醒妈妈的注意,比如哭闹、黏人、睡眠出现“障碍”、行为退缩、富于攻击性等。宝宝的这些行为可能获得妈妈的两种反应,一种是耐着性子哄,当耐着性子哄不过来时,就会控制不住自身情绪而爆发,继而对着宝宝大发脾气。另一种是直接给宝宝的“问题”行为予以惩罚。这两种方式最终都会让宝宝有一种获得注意的体验,尽管有了来自妈妈的呵斥、惩罚等不愉快的体验,但是至少妈妈给予了注意,所以他仍然会乐此不疲,继续以这样的方式来赢得妈妈的注意。毕竟,对于年幼宝宝的心理需求来说,没有什么比获得妈妈的注意更重要、更迫切。

  如何防止妈妈情绪的伤害

  1.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在夫妻双方都真心期待有个宝宝的时候,再决定要孩子。如果自己还没有准备好,最好不要勉强。只有真心期待做父母的人,才能全心全意成为好父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回应妈妈情绪的方式》摘要:对宝宝更有耐心,和宝宝沟通时常常激情澎湃,会很自然地表达出一种兴奋、骄傲、满足的情绪,当宝宝的状态发生改变时,她们能及时调整自己的方式,去了解、满足宝宝的需求。当然,她们也会更加不嫌麻烦,给宝宝更多的...
相关文章妈妈请克制你的情绪0-3个月:踏出人际互动第一步
让宝宝流畅地说细心解读宝宝的撒娇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