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端午节(活动案例)(3)

2008-10-16  |  

  2、注重教育的整合。 

  (1)、教育内容的整合。该活动的内容已涉及到了科学领域、艺术领域、社会领域和语言领域,把幼儿的学习看成一个整合的系统,汲取各领域的经验。同时,由于内容和对象是从前次活动中衍生出来的,幼儿比较熟悉,从幼儿的角度看它不仅不是一种全新的事物,而是身边的熟悉事物。而且“新活动”和“旧活动”都变成了“小步距”的新学习,幼儿既不会因为“新”而“疲劳”,又不会因为“旧”而“疲塌”,兴趣油然而生。正如学习心理学的有关研究所说:幼儿在与较为熟悉(即不完全陌生)的对象相互的过程中,更容易产生主动的学习。 

  (2)、教育方式的整合。

  有自由的谈话活动,有热烈的讨论活动,有愉快的郊游……。从谈话活动到品尝、制作活动,到绘画活动,无一不是幼儿从理解到表达、从模仿到创新、从接受到运用的整合过程。这种做法的益处是,当教师有意识地向幼儿提供了发现和满足自己的各种需求(玩、好奇、探索)的机会,就会使幼儿的自身发展得到了满足,这种满足反过来又进一步激发起幼儿的愉快情绪和继续活动家的愿望,从而得到了发展。 

  3、注重形式的多样化。 

  纵观幼儿在活动的过程中进行了感知、操作、分类、思考、讨论、表达、创造等多方面的智力活动和技能学习。在他们眼前、手中,所看到、做着的每一个都与“端午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每个人都可以不断或间断地从不同角度或在不同层次上探索、获得,并不同程度地获得发展。瞧,有的孩子用语言大胆地表达,有的孩子创作出了热烈欢快的图画。从每个子的表现中你会发现他们获得了许多,这绝对不是教师三言两语所能替代的。正因为教师没有作为 “讲述者”、知识的“传声筒 ”,幼儿才能学得如此轻松,收获如此丰厚。正因为注重了幼儿的活动和形式的多样化,才使幼儿在本次活动中全身心地投入,欣赏体验到了祖国民族文化的古、美、趣,获得了各方面能力的提高。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