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端午节(活动案例)(2)

2008-10-16  |  

  1、师幼互动好。

  在组织活动时,各环节都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了教师的主导和幼儿主体的关系。教师对孩子的启发引导方面把握的很好,切合幼儿的实际水平,让孩子敢说、敢做,探索欲强,激发了幼儿学习兴趣。充分体现了《新纲要》的精神。

  2、幼儿参与活动情绪高。

  在这次活动中,“包了粽子想吃自己亲手包的粽子”的情绪始终围绕着他们。教师充分发挥了幼儿的自主性,在幼儿探索粽子的种类上,兴趣很高。他们观察的很投入,很仔细。以至于在幼儿这一环节中用了很长的时间。

  3、活动效果好。

  通常一个活动是否成功,活动效果是最有说服力的。在这个活动中,通过幼儿包粽子画看出,孩子的动手能力得到了提高。而且包的粽子还比较好。

  三、实施效果及评析:

  本次活动是以“端午节”为基本材料而生成的以促进幼儿全面发展为目标的教学活动之一,源于幼儿对生活中所熟悉的事情--“端午节”的关注,并在此基础上不断为幼儿的好奇、兴趣而及时调整、修正、设计的活动。整个活动的展开是以幼儿参与适宜引导为主。活动采用让幼儿回忆、谈论端午节,在丰富的感性经验基础上,通过图片、出示实物、讨论等活动,帮助幼儿了解、强化了对端午节的认识。幼儿对粽子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又通过看、尝、包、制作等活动,帮助幼儿运用已获得的经验,在个人、小组、等不同环境中,进行操作活动,使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都有可能在不同程度上操作、理解,将幼儿的学习地点还扩展到了家庭(如让幼儿回家向妈妈、奶奶学习包粽子的方法),体现了幼儿是教育的主体和教师尊重幼儿个体学习方式的意识。

  1、注重幼儿的活动。 

  在活动中教师创设了一切让幼儿“活动”起来的条件,调动感官,促进各自发展。教师抛弃了经验主义以及一些文化传递理念的观念,渗透了新的教育观和儿童观,如从教到建构的转变。如在活动中,端午节人们的活动幼儿能自己体验到,而端午节的来历除非家长曾告诉过幼儿,不然他们从哪里获得这些概念呢?这里教师改变了过去的“我教你学,我讲你听”的师生单向信息传递模式,采用让幼儿回忆、谈论端午节,在丰富的感性经验基础上,通过课件、出示实物、讨论等活动,帮助幼儿了解、强化了对端午节的认识。通过尝粽子、包粽子等活动,让幼儿再次体验端午节给我们带来的快乐。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