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端午节(活动案例)

2008-10-16  | 端午 端午节 龙舟 

  抓住幼儿兴趣,把握教育契机——《快乐的端午节》活动案例

  一、内容来源。

  端午节那天,孩子们来到幼儿园里,兴高采烈地谈论着粽子的味道,有的还悄悄地把鸭蛋带到幼儿园,互相比较谁的蛋美……。于是,端午节成了幼儿交谈的焦点,他们还向我提出了有关端午节的一系列问题,让我在一时之间也难以招架。心想与其一一解说,还不如设计一个主题活动,让幼儿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主动探索、获得体验、寻求答案,也让幼儿在看看、听听、说说、做做中主动了解端午节的习俗及来历。

  二、探究过程。

  第一次活动:

  主要环节有:回忆端午节,在这个环节中让幼儿讲讲端午节中最有趣的、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事?欣赏端午节人的传说,表达自己的感受,画画端午节人们的活动等,虽鼓励幼儿大胆想象、精心构思。并要求:把你在端午节中最快乐的一件事画出来,注意选择合适的底色表现节日的欢乐氛围。但从幼儿的反应及画面来看,端午节中最快乐的一件事很难体现,小朋友参与的机会及孩子们的兴趣点没能抓住。且在这次活动前由于没有创设环境,如:布置一些端午节的图片、粽子、赛龙舟的图片或者一些芦苇叶、大米、让幼儿亲手包一包等,环节比较单一,活动下来效果不是太好。

  第二次活动:

  通过第一次活动情况,我们年级组对第二次活动及时作了调整。主要环节有以下几个方面:1、讲讲端午节的来历。在这环节中老师给幼儿讲了屈原的故事并介绍了端午节两项主要庆祝活动、包粽子、划龙舟的意义。让幼儿对端午节的来历有个了解。2、包粽子、吃粽子。活动中幼儿通过包粽子、吃粽子知道了粽子是中国的特色点心。3、制作龙舟。这里让幼儿欣赏了龙舟大赛的录像和图片,激起幼儿自制自玩的兴趣。4、划龙舟。组织幼儿进行“龙舟大赛”。船头的幼儿头带龙的头饰,其余儿童排成一队坐在龙舟里,按锣鼓节拍作划船动作。也可两舟之间开展竞赛,哪队动作整齐哪队为胜。5、活动延伸。可以通过学唱《过端午》,画画《赛龙舟》来增强过端午节的感受。

  本次活动我们克服了上次活动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活动通过包粽子、吃粽子、制作龙舟、划龙舟大赛等活动让幼儿真真切切体会到了端午节的乐趣。但也发现,幼儿的需要没能得到很好的满足,既然幼儿多粽子感兴趣,那么我们不妨把“粽子”作为重点,让幼儿来发现粽子的种类、包粽子的方法有哪些,从而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

  第三次活动。

  我们年级组针对上次活动的情况对第三次活动作了设计,还利用了家长资源,主要是讲讲端午节的来历,幼儿观察粽子;知道了粽子有很多种;吃粽子,把吃粽子的感受用语言完整、流畅地与同伴交流;包粽子。请幼儿讲讲妈妈、奶奶的包粽子的方法。然后自己看图片,学习包粽子的方法,最后每位幼儿介绍自己包粽子的体会;(如怎么成功地包一个粽子,有没有想出其它的包粽子方法等等)然后把自己包的粽子送到厨房。在本次活动中,整体感觉是很流畅,各个环节都是在很自然、轻松的状态中进行着的, 通过活动,我们有以下体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快乐的端午节(活动案例)》摘要:容来源。端午节那天,孩子们来到幼儿园里,兴高采烈地谈论着粽子的味道,有的还悄悄地把鸭蛋带到幼儿园,互相比较谁的蛋美……。于是,端午节成了幼儿交谈的焦点,他们还向我提出了有关端午节的一系列问题,让我在...
相关文章中班绘画活动:吃棕子端午节中班半日活动:端午节里做什么
端午节吃粽子中班主题活动《端午节》
非常适合幼儿的儿歌手指操
大班综合专题教案《家乡的螃蟹》
儿童软陶粘土手工:呆萌小兔子
国庆儿童画 国家越来越强大
国庆儿童画 中国我爱你
国庆儿童画 祖国,您是我们的骄傲
国庆儿童画 社会主义好
国庆儿童画 巨龙
国庆儿童画 为祖国喝彩
国庆儿童画 红色中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