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珠”

(三年级上册)

《“东方之珠”》教学随感一

2008-10-14 吴江市实验小学 作者:邱学红 | 之珠 语言 东方 

  新大纲明确指出:“小学各个年级的阅读教学都要重视朗读……要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东方之珠”》这篇课文,无论从图画上,还是从语言文字中,都能让学生感受“东方之珠”的美丽、繁华。因此,教学本课,我既注意到课型特点,更注意到教材的特点,老师把较多的精力放在带领学生借助图画和相应的语言文字,通过读去感受“东方之珠”的迷人和繁华,通过读去与作者产生共鸣,从而受到爱“东方之珠”——香港及爱祖国的教育。

  1、读书内化

  朗读不仅能优化学生语言感知的过程,而且对语文教学的整体改革,全面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也起着重要作用。“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课标》关于阅读的建议中这17个字,要求我们让学生在记忆的最佳时期多读一些美文佳句。“笔弱多临秦汉贴,辞穷多读古今书。”恪守它,我们就不必在语文教学中付出事倍功半的代价。

  《“东方之珠”》第二段讲浅水湾风光旖旎,文中用词贴切,是对学生进行朗读训练、培养语感的好教材。因此,本段的教学侧重点应放在朗读上。初读后,我让学生找出这段中最美的句子:“漫步在金色的沙滩上,沐浴着轻柔的海风,倾听着浪涛拍岸的声响,真是舒服极了。”如何能读出“舒服”的感觉?这是一大难点。教学时,我引导学生结合多媒体画面展开想象,尽情领略“浪平沙细、阳光和煦”的海湾风光,不知不觉进入“漫步在金色的沙滩上,沐浴着轻柔的海风,倾听着浪涛拍岸的声响”的意境中,再配以教师入情入境的范读,让学生边听边闭上眼睛,让心儿“飞翔”,使学生一下子体味到了这种“舒服”感。接着经过自读、指名读、齐读等形式练习,学生就能很好地感悟到那优美文字效果,为运用语言埋下了伏笔。

  2、细心感悟

  一篇课文,特别是语言优美的散文,要让学生感悟语言的优美与用词的精当,能让学生更好地融入课文情景中,引起情感的共鸣。对课文的重点部分、关键词句要咬文嚼字,引导学生细心品悟,领会用词的精妙。

  《“东方之珠”》中铜锣湾一段描写概括简洁,但“鳞次栉比”、“琳琅满目”、“人流如潮”三个词语较难懂,可以通过对照画面,联系句子来理解。如理解“鳞次栉比”,我没有先让学生生搬硬套说出这个成语在字典中的意思,而是出示形象的多媒体画面,让他们看看香港的摩天大厦是怎样的,学生都说“摩天大厦很多很多。”“摩天大厦一幢挨着一幢,一排接着一排。”“摩天大厦密密麻麻的。”就这样很好地悟出了“鳞次栉比”的意思是形容楼多。接着我再出示香港大街上人流如潮和商店里琳琅满目的画面,学生一看,就能形象地理解了词语的意思。我觉得这样的教学不是让学生死记硬背,而是形象理解,学生记起来更加容易,又可以丰富知识,增加词汇积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东方之珠””教学随感一》摘要:ellip;…要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东方之珠》这篇课文,无论从图画上,还是从语言文字中,都能让学生感受东方之珠的美丽、繁华。因此,教学本课,我既注意...
相关文章《“东方之珠”》教学设计四苏教:《“东方之珠”》教学设计
《“东方之珠”》教学设计《“东方之珠”》教学设计一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